(一)

  綿羊老師推介《齊唱金曲管弦夜籌款音樂會》。

  一邊考慮去與不去,一邊猜想會有哪些金曲。最先浮上來的,是〈耶穌豈是凡人〉和〈風雨念香港〉。想起〈耶穌豈是凡人〉當然有點私心,但管弦樂的高低起伏、澎湃細膩,當可奏出歌者心底那份困惑、那陣思量、那種轉變、那聲呼喚。至於〈風雨念香港〉,則是因為早前看過詩歌的影片;香港近來多事,所以眾多網友轉貼回應。但論氣勢,哪有比得上管弦樂的表達呢?
  我還說,要是音樂會沒有這兩詩歌,我可要失望而回了。
  當然,綿羊老師沒有在音樂會前開估
  再下去,說起我喜歡的齊唱新歌:求祢將我輕放於心上、祢成就救恩、主裡相關注、快樂常歌唱、主信實無變、Emmanuel、默默回望……不過這幾首只是我的喜愛,所以最終沒有算進去。

ACM 齊唱金曲管弦夜籌款音樂會 - poster (2014) (淡淡的書卷味 - 賞曲 - 齊唱金曲管弦夜).jpg  過了幾天,整理好我的猜測:耶穌豈是凡人、風雨念香港、祢是王、齊來頌讚、神!祢在掌管、靜聽、誰主明天。就這樣吧。
  後來有風聲漏出,說樂團在綵排〈愛的呼喚〉、〈一生不枉過〉和〈我的感謝〉。
  後來才發現,音樂會的宣傳海報早已提及好些曲目,ACM 網站也有。
  後來才想起,〈祢是王〉屬敬拜讚美系列,不是齊唱新歌。

(二)

  很快便到了音樂會當日。是的,我去了,還抓了深去。

  管弦樂團以「齊唱序曲」揭開序幕。是一個小型音樂崇拜:

創造|神是愛
  |生趣
悔改|愛的呼喚
恩典|主信實無變
  |平安
委身|獻上今天
  |一生不枉過
感謝|我的感謝
榮耀|神是愛

  接著,詩班和歌手輪流出場。翻看程序表,他們當晚一共獻唱了 19 首詩歌。然後是大雜燴「齊唱 Medley」,拼湊自 10 首更耳熟能詳的金曲。
  臨近尾聲,大會邀請過去至今好些「齊唱新歌」作者上台,向他們致謝。最後,嘉賓和歌手大合唱〈一生將主愛實行〉,結束音樂會。

  盤點結算,不計走漏風聲的,我只猜中一首〈神!祢在掌管〉(也許可以勉強算上〈風雨念香港〉);喜愛的倒有三首:〈主信實無變〉、〈快樂常歌唱〉和 "Emmanuel"。

(三)

  音樂會過後,綿羊老師問:沒有多少你喜歡的歌,就算有,也跟〈風雨念香港〉一樣只是串燒歌。失望嗎?我答:沒有多失望,何況我猜的有些根本不是齊唱系列嘛。
  我繼續 WApp 說:And halfway to the first half i kind of realized i wasnt to look for songs; probably shd songs to look for me - though it didnt work out ^^" 。

  是的,沒有多失望。
  一進場,已抱定主意不看場刊的節目表,要給自己留點驚喜。
  可是,上半場還未到一半,心下忽然一動,似乎在說,不要在音樂會中刻意尋找詩歌、尋找感動,反而要讓詩歌來尋找自己、感動自己。
  飄渺的感覺。似是跟自己玩文字遊戲,主動被動一大堆;又像是在標奇立異,想把音樂會變得屬靈似的。
  也許是的,因為無論我刻意尋找,還是刻意不尋找,整晚我似乎並沒有受「感動」。

(四)

  這夜,打開 ACM 卅年紀念 USB 的音樂庫,然後照著場刊,把音樂會的曲目抽出來,組成清單。
  雖不都是我喜愛的,當晚也沒有感動我,但我知道,我也相信,每一首都曾感動過某些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S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