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小書節。

  運動後,經過爿流動書店,就是那些四處簽短期租約的書店。
  書店門前放了些衛斯理小說,所以我們算是給招徠,只是志不在科幻,藉口進去逛逛罷了。
  這一類書店通常放置大量愛情小說、術數天書,今回姊姊倒淘了金,發現了一堆古書——古,於我而言上世紀七十年代是夠古的了。出版社叫中流,印象全無。這些不過百頁的小書卻不便宜,賣十塊、十五塊錢;明窗版《張居正傳》每本還只是二十塊而已。這十來本小書大都是魯迅的集子,《華蓋集》、《彷徨》、《野草集》等等,最令我詫異的是《朝花夕拾》,那本幾乎踏遍港九書店都找不著的散文集。另外還有蕭紅的《生死場》、朱自清的《背影》,以及幾本評析古典詩詞的結集——姊姊就買了一本。

  飯後閒談,又扯到了金庸小說。姊姊正在讀《射鵰》的新修版,只覺黃藥師和曲三的形象立體了,但黃老邪對馮蘅的愛卻似乎不那麼深情專一了。這趟改動的好壞實在難說。
  我跟著又問,每一部小說裡有沒有一翻再翻的段落呢?我先舉例:《倚天》張無忌大戰光明頂。姊姊同意,接著說《天龍》蕭峯錯手殺阿朱一段。我說我喜歡《射鵰》桃花島招婿,姊姊反而更愛黃蓉上山求醫,智取漁樵耕讀。《飛狐》本來沒甚看頭,但程靈素啜毒教我垂淚;《鹿鼎記》中康熙與小寶最得姊姊歡心。

陳舊人物  天地圖書減價,我們人在灣仔,自然要捧捧場。
  天地其實出版了很多書我都想讀想買,不提「現代/當代散文典藏」,也還有《長恨歌》、《停車暫借問》、《圍城》,而「林語堂經典選讀」的設計則甚合吾心。但因著各種原因,這些統統都沒有買,就單單買了葉兆言的《陳舊人物》。這裡得謝謝天地那位紅衣店員,因為她跑上二樓貨倉,為要給我找一本較為簇新的。
  無意之間,我們碰到《嗨!再來一杯天國的咖啡——沈登恩紀念文集》。亞洲週刊這樣介紹:

這是台灣遠景出版公司主持人沈登恩的紀念文集。沈登恩的崛起與殞落,是台灣出版史的一頁傳奇,這本書集結了當代台灣、香港文壇重量級作家的追念文字,為沈登恩追魂,也為遠景發聲。遠景出版招牌之閃亮,與沈登恩的理想、性格、眼光和行動有關。戰後台灣出版史,遠景出版和沈登恩將是重要的篇章。

《亞洲週刊》十九卷四十三期.新書

嗨!再來一杯天國的咖啡--沈登恩紀念文集  雖然沒能趕上遠景的時代,我依然想像得到為甚麼遠景是一頁傳奇,單單是敢於出版金庸、胡蘭成、李敖、林行止、倪匡,以及過百種諾貝爾/世界文學中譯就夠。
  也是陳舊人物。

PS: 一位讀者、網友、讀書人對沈登恩的……悼文:徐江屏.〈默然一媒人〉,http://blog.sina.com.tw/1887/article.php?pbgid=1887&entryid=1396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S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