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點點對不起吳宇森。

  近日上畫的《赤壁》,掀起一小片熱潮。
  所謂小,是相對的,最方便的當然是比較票房。論票房,給《蝙蝠俠——黑夜之神》比下去恐怕已在預計之中。只是,蝙蝠俠跟諸葛亮一樣是人,一個有錢一個有謀,為甚麼蝙蝠俠會比諸葛孔明吸引呢?香港人不是玩三國志大的嗎?一貫的解釋,是香港人喜歡的三國,是電玩裡的三國,不是歷史上的三國。香港人愛新鮮,不愛歷史。
  至於熱潮,大概就是適逢暑假,華語大片就幾乎只得這一部。熱潮當然也和口碑有關。而論口碑,毀譽參半自然也在意料之內。你總不能討所有人的喜悅。
  但是,批評《赤壁》的著眼的大都是歷史。這也許有跡可尋。選角是最先曝光的,導演原屬意梁朝偉飾諸葛亮、周潤發飾周瑜,後來二人相繼辭演,於是找來金城武演諸葛亮,而梁朝偉最後回來擔當周瑜一角。可以想像,金城武的諸葛亮就有點顛覆大眾對孔明的傳統印象(雖然史書裡的諸葛亮挺英偉)。
  電影裡頭的碴子就更多。
  先說曹操。電影說他掀起赤壁之戰,為的是爭奪小喬——這不就把三國摻入《木馬屠城記》的元素?1
  再說關雲長。高慧然說:不單沒有赤兔,就連一匹像樣的坐騎也沒有。2
  再說趙子龍。馬鼎盛問:趙子龍單騎救主,怎麼不把小主人藏在懷裡,反而揹起他?3

  我居然也不只一次搖頭嘆息,三國改了,還是三國嗎?
  對吳導演感到歉疚,因為我也曾說過歷史是寫出來的。到底,誰真知道三國該是怎樣的呢?《三國演義》又有多少史實多少虛構呢?更何況,誰說《赤壁》就是《三國演義》?李安說人人心中都有座斷背山,同樣,人人心中都有套歷史觀。《赤壁》,就是吳宇森心裡的三國。

  最令人看不過眼的恐怕是諸葛亮變成大配角。呼風喚雨運籌帷幄的孔明,居然給被自己氣死的周瑜搶去風頭,很不符合史實。
  可是,這不過是《三國演義》說的,歷史是這樣的嗎?蘇東坡名垂千古的〈大江東去〉,景仰的是周瑜:

  大江東去,浪淘盡,千古流人物。故壘西邊,人道是、三國周郎赤壁。亂石崩雲,驚濤裂岸,捲起千堆雪。江山如畫,一時多少豪傑!  遙想公瑾當年,小喬初嫁了,雄姿英發。羽扇綸巾,談笑間,強虜灰飛煙滅。故國神遊,多情應笑我,早生華髮。人間如夢,一尊還酹江月。

蘇 軾.〈念奴嬌.赤壁懷古〉

  易中天的《品三國》這麼寫:「……周瑜的氣量是很大的。《三國志》對他的評價是『性度恢廓』……同時代的人對他的評價也很高。劉備說他『器量頗大』,蔣幹說他『雅量高致』……可見周瑜這個人,是官場、戰場、情場,場場得意……這樣一個春風得意的人,怎麼還會嫉妒別人,又怎麼會因為嫉妒別人而被氣死呢?我們嫉妒他還差不多。」4
  三國的歷史,到現在也還不明不白。理清歷史是史學家的興趣,演繹歷史則是文學家的自由。羅貫中的《三國演義》如是,吳宇森的《赤壁》也如是。
  學習歷史,卻是每個人的責任。

  寫了這許多,事實是,我並沒有看過電影。紙上談兵就是我這種人。
  對吳導演的歉意,又多了一點點。

  又,就因為沒有看過電影,這篇東西算不得屬「淡淡的書卷味」。

註:

  1. 前天八號風球高掛,賦閒在家,讀了一段小說《洛神》,裡頭藉曹丕的口,說:「司空大人為了一個女人,害死了我大哥。如今他又……」司空大人就是曹操,曹丕大哥叫曹昂。當年曹操正征討張繡,本來沒甚阻攔,怎料曹操垂涎張繡嬸母美色,竟然強擄至軍中尋歡作樂。這激起張繡反抗,最終曹昂為救曹操而亡。而曹丕說的「如今」,卻是指曹操圍攻鄴城數月,為的又是一個美女——袁紹次子袁熙的妻子甄宓。所以,說曹操好色似乎也不新鮮。
  2. 高慧然.〈赤兔搞大了誰的肚子?〉,蘋果日報.名采 2008-07-19《隨遇而安》。
  3. 七月某晚的〈講東講西〉,香港電台第二台。
  4. 易中天.《品三國.緒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S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