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摘自〔曲.詞.歌.意 :: 粵

誰發現了西風冷
而且已經吹到簾內
誰知我心一片愁雲
卷起一段感慨

如發現我一本日記
才知我心空有期待
人間美好景致迷人
可惜不預我在

從前無數夢幻永不回來
回想起令我日夕著呆
今天我緬懷當日盡美好
回復現實仲更哀

簾卷西風一卷愁
誰會計較它不再來
夕陽漸落便留下冷漠
誰掌握到一片熱愛

麥潔文.〈簾卷西風〉
黎光華曲.盧國沾詞

  聽了不過幾次,但已喜歡。
  也因此,這首歌的資料知得很少。

  聽說,麥潔文並不是原唱,當年她以這首吳香倫的歌參賽;但顯然,她把這首歌唱得紅了。
  聽說,這是香港電台一套同名廣播劇的主題曲。

  早就覺得是盧國沾的手筆,因為那一句「回復現實仲更哀」;他喜歡「仲更」。
  但我喜歡「日記」,雖然,我從沒有恆心寫日記。

(二)摘自〔口筆澤言 :: 悠悠我思

  當然還會想到:

  薄霧濃雲愁永晝,瑞腦消金獸。佳節又重陽,玉枕紗廚,半夜涼初透。  東籬把酒黃昏後,有暗香盈袖。莫道不銷魂,簾卷西風,人比黃花瘦。

李清照.〈醉花陰〉

  故事說,李清照的丈夫趙明誠讀過這首詞後,為之拜倒。繼而閉戶三日,賦詞五十多闋,連同這一首〈醉花陰〉給好友陸德夫品評。陸德夫看罷隨即笑說:「有三句頂好。」正是「莫道不銷魂,簾卷西風,人比黃花瘦。」1

  雖然這很可能只是後人編撰的故事,但這三句卻的確絕好。

  可別說愁思不相干呢?當西風吹過,卷起簾子的時候,你看啊,簾後邊的人兒比菊花還要清瘦呢!

(三)摘自〔淡淡的書卷味 :: 讀書

  簾卷西風不只是一闋詞、一首歌,也是一本書。還以為是瓊瑤的,查了好久,才發現作者是嚴沁;瓊瑤寫的是《一簾幽夢》。因為不知道《簾卷西風》說甚麼,所以借了回來看。

  故事很簡單。一個小女孩因為媽媽死了爸爸再娶,天真的生命裡滲入了報復的思想:後母的妹妹正是帶大自己的長輩的妻子,於是小女孩要把他搶過來,算是對所有人報復。結局雖然並非很大的團圓,但總算對大部分人都好。

  故事叫簾卷西風,簾,是長輩家裡那一排用竹子編成的風簾;風,我想是這女孩吧,因為她,這排風簾就卷起了……

  紅門依舊,小屋卻更冷,更寂寞了,窗前風簾也擋不住寒風,一陣又一陣的透進來,透進來!
  ……
  天色漸暗,寒意更濃,風在風簾外呼嘯,似乎在尋找每一個可進來的空隙。

嚴 沁.《簾卷西風.四》

(四)

  自己也覺得奇怪,我竟然看愛情小說!
  還要是廿年前的作品。
  不是說愛情小說不好看(我就挺喜歡瓊瑤的《心有千千結》),更沒有特別要貶低愛情小說的意思,只是,我不是一個會看愛情小說的人啊!

  前因當然是〈簾卷西風〉這首歌,也因為李清照的一句「莫道不銷魂,簾卷西風,人比黃花瘦」:究竟,這會是個怎樣的故事呢?
  然而主因卻是任意妄為:想逃避做功課——要讀的不去讀,反而看一本毫無關係的小說。

  不成大器的人就只有一手:拖字訣。

(五)

  應該是捲而不是卷。
  但我喜歡那句「簾卷西風一卷愁」。用同一個卷字不是更好嗎?

應該寫於沒有風沒有簾的三月十二日而不是有風有雨濕漉的三月廿四凌晨
後記:本來是三篇小文,但因為簾卷西風,卷在一起了。

註:

  1. 伊士珍.《瑯環記》:「易安以重陽〈醉花陰〉詞函致趙明誠,明誠歎賞,自愧弗逮,務欲勝之。一切謝客,忘食忘寢者三日夜,得五十闋。雜易安作,以示友人陸德夫。德夫玩之再三,曰:『只三句絕佳。』明誠詰之,答曰:『莫道不銷魂,簾卷西風,人比黃花瘦。』正易安作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S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