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UHK (口筆澤言 - 此情此景 - 啟功先生與香港公開大學).gif  第一次得聞啟功先生的名字是甚麼時候呢?確切的時間忘了,但應該是近幾年的事……
  之後斷斷續續的聽到他的名字,其中一次印象甚深的,是譚尚渭校長在離任時,憶述香港公開大學招牌上的中文校名出自啟先生的手筆。

  那年是一九九七年,公開進修學院升格為香港公開大學。譚校長得董橋(好像是中國語文顧問)的穿針引線,請到啟先生寫下「香港公開大學」六字。直至現時為止,本地大學也只有公大以書法題名。啟先生墨跡應該不少,但書法功力如此罕有、題名意義如此僅有,的確值得銘感。

  找了好久,才找到這麼一句關於這段佳話:

校董會在廣泛諮詢過學生、畢業生、導師和教職員後,通過了新的大學校名和校徽。大學又邀請內地著名書法家啟功先生以楷書題寫校徽內的中文校名。

《香港公開大學一九九七至九八年年報.公開大學的誕生

  今年六月三十日,啟先生走了,但公大卻沒有說點甚麼。
  其實,要說點甚麼嗎?

零五年八月十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S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