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跟往日一樣,張三這天又帶著他的馬和驢到市集去買東西。
  但跟往日不同,市集今天舉行一年一度的清貨日,很多東西都十分便宜。於是張三便買呀買,買呀買的。看著一件件的戰利品都往馬和驢的背上放,張三高興得很:「平日起碼要再花上兩倍的錢,才買到這許多呢!」

  花錢的時間總過得特別快,尤其是在撿便宜貨。雖然還有點意猶未盡,但攤檔已收拾得七七八八,張三也只好起程回家。
  「回家的路程可遠呢!幸虧有這兩匹馬,否則這許多東西真的不知怎樣搬回家!」張三時而喃喃自語,時而哼著歌……

  後頭的馬斜視了身旁的驢,哼了一聲,心想:「你倒分清楚些,我是馬,他是驢!」再看那匹驢子,又想:「天啊,怎麼這匹驢子如此不濟?區區幾件東西便揹得上氣不接下氣的?」原來驢子的鼻子不停地噴著氣,嘴巴不停地吸著氣……只聽他有氣沒力的說:「馬大哥,我很辛苦呢……今天精神不好……你可以幫我馱一些嗎?」馬兒心下嘀咕:「我可沒那麼笨,自找麻煩!」當即假裝聽不到驢子說話……

  再過一陣,路越來越難走,不要說害病的驢子走得辛苦,連矯捷的馬兒也有點寸步難行。馬兒正自全神貫注,驢子忽地又叫了起來:「馬……馬大哥,你行行好,幫幫我吧……只要捱得過去,我便為你做牛做馬也成!」馬兒一邊說:「哼,想做馬?你想得真美!」一邊想:「這山路難行得很,要再馱你那些……傻瓜才會!真討厭。」便長嘶一聲,向前奔開幾步,走到張三前面,懶理驢子的苦苦哀求。

  又走了一陣,後面忽然傳來「砰」的一聲。張三回頭一望,叫道:「哎唷!」馬兒也停了下來,慢慢踱到驢子的身邊。只見驢子倒在地上,口吐白沫……張三說:「剛才還活生生的,這樣……就死了……」側頭想了一想,拍手道:「對,就這樣。這就不會浪費了!」自懷中取出利刀,慢慢的把驢子的皮割了下來。接著,把驢皮和驢子原來馱負的東西一併放上馬兒背上……
  馬兒欲哭無淚:「早知如此,我剛才就該幫幫他。現在真的自討苦吃了。」

  教訓一:不要自私。
  教訓二:有遠見,才是真智慧。

  先旨聲明,這寓言不是我原創的,是星期天崇拜講道裡頭的小例子。我也不知道這又是否是傳道的原創,抑或是抄回來套用的。不過,傳道沒我嘴多,上面九成的東西是我作的。原本只是人帶著馬和驢去買東西,回程驢不勝負擔,兩度求馬相助,但馬不理。最後驢子力竭而亡,主人便把貨物和驢皮放到馬背上去。

  故事本來沒有問題:自私的人自然會自食其果。
  但轉念一想:這個結論很危險。「有遠見,才是真智慧」就是說:馬兒應該知道驢子死後,自己會不好過,所以他不應自私。這裡隱含的意思便是:「為了我自己,我不能自私。」不是很荒謬嗎?再推論下去,要是馬兒的主人換了另一個人,而馬兒極有遠見,深知這主人不會把驢皮和東西搬到自己身上,那便可以不幫助驢子、任他死活,繼續自私下去?

  之後整堂道我也在想這個問題……那篇講道究竟想說甚麼我也不甚記得了(是〈雅各書〉3:13-18)。
  現在把這個寓言寫下來,忽發現:兒童故事也是這樣教孩子的嗎?

  我們為甚麼不可自私呢?
  遠見又是甚麼呢?
  我們信神又是否因為我們看見永死的可怕呢?

零四年十一月廿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S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