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20 年 5 月 15 日。
  維基百科在這日期下,列出四宗香港大事:

  • 反修例運動至今近一年,監警會公布專題審視報告。
  • 612 金鐘衝突中,首位承認暴動罪的 21 歲示威者判囚四年。
  • 教育局要求考評局取消文憑試歷史科條引起爭議的試題。
  • 立法會主席引用《議事規則》第 92 條,指定財務委員會主席主持內會主席選舉。

  還有一宗。
  香港早年四大百貨公司之首先施賣盤染紅。

* * *

  先施百貨 1900 年創立,是香港首間華資百貨,首家店舖開設在皇后大道中 172 號。當年的先施有多項創舉,例如始創不二價。中國人向來信奉討價還價那一套,先施不容議價的規矩在那年頭肯定噱頭十足。
  有見百貨公司有利可圖,永安隨後在 1907 年開展百貨業務,店舖就在先施斜對面,皇后大道中 167 號。到了 1912 年,大新百貨開業,舖位在德輔道中 181-183 號。及至 1932 年,中華百貨啓業,位置也在皇后大道中。

  這四家百貨合稱「四大公司」。先施、永安和大新後來到上海大展拳腳,另與新新百貨並稱「後四大公司」1
  「四大公司」的局面大概維持了三十年吧。1968 年會德豐收購連卡佛,其後透過連卡佛收購中華百貨。1972 年,均隆收購大新。然而,其時百貨業卻迎來第二度輝煌歲月——日資百貨,而戰場也自中上環東遷至銅鑼灣。

* * *

  愛探究商號取名的典故。總覺得起名需要相當的功力,而名字也的確盛載了創辦人的寄望和心血。
  就好像紅頂商人胡雪巖為藥號取名慶餘堂。慶餘,出自《周易》:「積善之家,必有餘慶;積不善之家,必有餘殃。」至於胡商人一生積善還是積惡,我說不上來,但他留下來的胡慶餘堂至今已近一百五十年,贏得「江南藥王」名號,自非浪得虛名。

  即使是「四大公司」,名字也有來歷。
  先說先施 Sincere。中英名字發音相近,意思也相彷。「先施」取自《中庸》「先施以誠」一語2,寄語:「經營之道,必先以誠施於人,而取信於人」,"Sincere" 就是誠懇。創辦人馬應彪是基督徒,公司名字也許還有「施比受更為有福」的意思。
  永安則較為樸實,寓意永遠安寧。
  大新百貨 The Sun,取「旭日初升,大展新猷」之意。
  上海的新新百貨出自《禮記.大學》:「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新新百貨 1926 年創立,晚於先施、永安,以新新為名,大有要他們比拼一下之意。

* * *

  這篇小文所記述的,自然未及四大公司事跡之一二。各家的歷史在維基百科裡都有條目分述,而《香港倒後鏡》網站、《Soldier 的世界》網站、鄭寶鴻著作《幾許風雨》、《香港華洋行業百年——工業與服務業篇》等也有若干篇幅。當然,網絡上更有讀之不盡的記述,除了四大公司的發跡奮鬥故事,延伸開去還有馬應彪支援孫中山起革命、與馬夫人推動女權、發起創辦香港基督教青年會和女青年會;永安第二代郭琳爽在抗戰時期力守上海永安,卻在新中國時期遭難;乃至四大百貨之間亦敵亦友的競爭,例如各自引入櫥窗、升降機、扶手電梯等新潮物事,四大的禮券可交換使用,蔡興夥拍兄弟蔡昌創辦大新後,仍舊專注先施的發展……

* * *

  話說回來,胡慶餘堂和先施在經營理念上還有共通之處。胡慶餘堂有「真不二價」橫匾,以「採辦務真,修制務精」為祖訓;先施也推鐵價不二。胡慶餘堂又有胡雪巖親書「戒欺」匾額,告誡後人「藥業關係性命,尤為萬不可欺」;先施的「先施以誠」、"Sincere",說的也是誠信。
  做生意要有誠信,童叟無欺。
  做人何嘗不是?

* * *

  還有一宗。
  自由黨創黨主席李鵬飛逝世。

  2020 年 5 月 15 日,不一定比其他日子重要,卻因這幾件事而變得不平凡。
  到了一個星期後的今天,人大提請審議港版國安法。

參考資料:

  • 〈百年先施易主 細數本地四大百貨興盛沒落〉,香港 01,2020-05-16。https://www.hk01.com/社會新聞/474047/
  • 鄭寶鴻.〈百貨公司〉,《松栢之聲》第 338 期,2005 年 10 月。http://www.thevoice.org.hk/v0338/021.htm
    鄭寶鴻是香港史專家,編著多本圖錄,以珍藏多年的明信片、相片、圖片,勾勒出香港這許多年來各行各業的發展、大街小巷的變遷,用圖像講述香港史。
  • 〈我們的品牌:百方糖醬〉,《香港故事》第 19 輯,香港電台,2012 年。https://www.youtube.com/watch?v=AfBqGeyB9AE
    本集《香港故事》縷述先施百貨、太古糖廠、李錦記蠔油創業經過,故名百方糖醬。影片節錄先施百貨一段。
  • 《永安百貨一百周年紀念特刊》,2007 年。https://shop.wingon.hk/2413
  • 〈大新百貨公司與蔡氏家族(一)至(五)〉,《香港倒後鏡》。https://elevenstrokes.blogspot.com/2015/11/blog-post_28.html
    網站一如其名,回望香港歷史。文章都附有資料出處,作證作注,足見網主用心。
  • 〈初探香港華人基督教聯會薄扶林道墳場(一)〉,《Soldier 的世界》,2015-05-20。 http://lausoldier.blogspot.com/2015/05/blog-post_20.html
    《Soldier 的世界》內容博雜,圖文並茂,香港歷史是其中一個主題。這篇文章記述馬、郭、蔡三大家族都安葬在香港華人基督教聯會薄扶林道墳場。

註:

  1. 有報道指香港的中華百貨是上海的新新百貨,疑誤。新新百貨由先施舊部黃煥南、劉錫基等創辦,而中華百貨的資料雖然較少,但據知創辦人乃陳少霞。
  2. 找過網上好些網站,《中庸》並無「先施以誠」一語,只有「所求乎朋友先施之」一句,不過「誠」是《中庸》其中一個主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S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