揮揮手為我的自由
今天與你分手
不必要眼中有淚流
人總有分別時候

遙遙長路我不會回頭
不需替我擔憂
青春在我雙手裡頭
何必理得失與否

我想好似海鷗飛 飛萬里
邀遊在天上 遠飛 我願遠飛
我想飛到天邊的 的盡處
夕陽下千萬明媚 世上樂園地

揮揮手為我的自由
將身變作海鷗
青春在我雙手裡頭
人想到走應要走

余安安.〈自由在我手〉
黎小田曲.黎小田、黎彼得詞
電影《靚妹仔》主題曲

  這夜太晚回家,打開收音機幾近午夜。剛好聽到〈自由在我手〉。
  是黎彼得。他說,當年麥當雄攝製的《靚妹仔》,電影音樂本來都由盧國沾填詞,可是主題曲一直不合意,於是麥當雄便找來黎彼得幫手。黎小田當時還向黎彼得道歉,因為要他執二攤。黎彼得倒也不以為意,心想不過填詞罷了。哪料到一播出,竟惹來撻伐,指他鼓勵少女離家出走,追求自由。
  「觀點與角度?」
  歌詞配合電影,這沒話說,否則麥當雄不會收貨。但抽離電影,歌詞其實勵志。還可以說甚麼呢?
  雖然沒有看過電影,但於我,影像也許震撼如同巨浪澎湃,只是始終不比音樂醇厚猶似細水長流。
  所以,〈自由在我手〉是首好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S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