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白乘舟將欲行,
忽聞岸上踏歌聲。
桃花潭水深千尺,
不及汪倫送我情。

李 白.〈贈汪倫〉

  最近借來一冊《中國古典詩詞精品賞讀.李白》,重讀李白的〈贈汪倫〉。
  李白是詩仙,才氣不用多說,像我這等不懂詩的都感受到他的詩氣。四句廿八字,沒難字沒深詞,只有熱情。反覆吟哦,越覺感情真摯,無論是送行的汪倫,還是上路的李白,都真摯得可愛。

  文中引明代唐汝詢的解讀:「倫,一村人耳,何親於白?既釀酒以候之,復臨行以祖之,情固超俗矣。太白於景切情真處,信手拈出,所以調絕千古。」(唐汝詢.《唐詩解》)祖,餞行的意思。
  文末又引了個故事,是袁枚遊歷桃花潭時收集到的。汪倫的身份也許依然眾說紛紜,但看來,當時他和李白也不過是萍水之交(否則似乎不用這樣子騙李白前來),他不單釀酒相待,道別後還要踏歌送行,實在太也熱情。

汪倫者,涇川豪士也。聞李白將至,修書迎之,詭云:「先生好遊乎?此地有十里桃花;先生好飲乎?此地有萬家酒店。」李欣然而至。汪乃告云:「桃花者,十里之外潭水名也,並無桃花;萬家者,店主人姓萬也,並無萬家酒店也。」李大笑。款留數日,贈名馬八匹,官錦十端,而親送之。李感其意,作此詩。

袁 枚.《隨園詩話》

  李大笑。我也(大)笑。
  當浮一大白。
  白日夢的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S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