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跟姊姊說起梁實秋和韓菁清,談及徐志摩和陸小曼,扯到林徽音。

林徽音文集  是徽音還是徽因?梁從誡說,他母親原名徽音,後來因為人們常把她和一名毫不相干的男作家林薇音混淆,一氣之下,改名徽因。這是一九三五年的事。

  又看到,徐志摩給林徽音寫了兩首詩,一首是〈偶然〉,另一首是〈你去〉。而林徽音的〈你是人間四月天〉卻是寫給他兒子從誡的。台灣電視劇《人間四月天》這劇名好像有點誤導……

  情史可以很浪漫,也可以很凄美;讓人神往,也叫人神傷。但愛情小說裡的情史,會否浪漫得虛幻,凄美得詭異?愛情是行動,不是幻想。是甚麼原因令人沉醉於虛構的情節,而不看重自身的愛情?
  畢竟也只有一對梁祝!

我是天空裡的一片雲,
偶爾投影在你的波心——
  你不必訝異,
  更無須歡喜——
在轉瞬間消滅了蹤影。

你我相逢在黑夜的海上,
你有你的,我有我的,方向;
  你記得也好,
  最好你忘掉,
在這交會時互放的光亮!

徐志摩.〈偶 然〉

你去,我也走,我們在此分手;
你上那一條大路,你放心走,
你看那街燈一直亮到天邊,
你只消跟從這光明的直線!
你先走,我站在此地望著你,
放輕些腳步,別教灰土揚起,
我要認清你的遠去的身影,
直到距離使我認你不分明。
再不然我就叫響你的名字,
不斷的提醒你有我在這裡
為消解荒街與深晚的荒涼,
目送你歸去……
     不,我自有主張,
你不必為我憂慮;你走大路,
我進這條小巷,你看那顆樹,
高抵著天,我走到那邊轉灣,
再過去是一片荒野的凌亂:
有深潭,有淺窪,半亮著止水,
在夜芒中像是紛披的眼淚;
有石塊有鈎刺脛踝的蔓草,
在期待過路人疎神時絆倒!
但你不必焦心,我有的是膽,
凶險的塗程不能使我心寒。
等你走遠了,我就大步向前,
這荒野有的是夜露的清鮮;
也不愁愁雲深裹,但須動,
雲海裡便波湧星斗的流汞;
更何況永遠照徹我的心底;
有那顆不夜的明珠,我愛你!

徐志摩.〈你 去〉

我說你是人間的四月天
笑響點亮了四面風;輕靈
在春的光艷中交舞著變。

你是四月早天裡的雲煙,
黃昏吹著風的軟,星子在
無意中閃,細雨點灑在花前。

那輕,那娉婷,你是,鮮妍
百花的冠冕你戴著,你是
天真,莊嚴,你是夜夜的月圓。

雪化後那片鵝黃,你像;新鮮
初放芽的綠,你是;柔嫩喜悅
水光浮動著你夢期待中白蓮。

你是一樹一樹的花開,是燕
在樑間呢喃,——你是愛,是暖,
是希望,你是人間的四月天!

林徽音.〈你是人間的四月天——一句愛的讚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S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