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青青子衿,悠悠我心。縱我不往,子寧不嗣音?
青青子佩,悠悠我思。縱我不往,子寧不來?
挑兮達兮,在城闕兮。一日不見,如三月兮!

《詩 經.鄭 風.子 衿》

  既然用了「悠悠我思」作欄名,又豈能不提這兩首詩歌?

  我是多麼的思念你呢?我又是多麼的懊惱不能到你的身邊啊!可你有想著我嗎?你怎麼不給我捎個信兒,你怎麼不來看看我呢?我就只能踱來踱去、跑來跑去……雖只一天,實已三年!1

  原來翻成白話,可以很肉麻。但很到肉。2

對酒當歌,人生幾何?譬如朝露,去日苦多。
慨當以慷,幽思難忘。何以解憂,唯有杜康。
青青子衿,悠悠我心。但為君故,沉吟至今。
呦呦鹿鳴,食野之苹。我有嘉賓,鼓瑟吹笙。
明明如月,何時可掇?憂從中來,不可斷絕。
越陌度阡,枉用相存。契闊談讌,心念舊恩。
月明星稀,烏雀南飛,繞樹三匝,何枝可依?
山不厭高,海不厭深。周公吐哺,天下歸心。

曹 操.〈短歌行〉

  到了曹操筆下,「青青子衿,悠悠我心」就換了意思,變成了求才若渴的心情。曹操先感傷時光飛逝、功業未成,之後就反復流露他對賢才的渴望。但若然單看這一句,讀起來卻很有感情。啊,曹操也有深情的一面!

  青青子衿,悠悠我心。但為君故,沉吟至今。
  但為君故,沉吟至今……

註:

  1. 三月當然就是三個月,怎說也不會是三年。不過,若連上《詩經.王風.采葛》裡的三月三秋三歲,那就全都一樣:很長。

    彼采葛兮,一日不見,如三月兮!
    彼采蕭兮,一日不見,如三秋兮!
    彼采艾兮,一日不見,如三歲兮!

    《詩 經.王 風.采 葛》

  2. 參考過李辰冬的《詩經通釋》,姊姊多年前買的一部書。作者主張「《詩經》三百零五篇都是尹吉甫的作品,也都是他的自傳」。黃國彬曾撰〈石破天驚識吉甫〉一文,記述讀了李辰冬的《詩經》研究後,成了「俘虜」。〈石〉文刊於《詩風》第 104 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S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