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湛森千道計 永別獅子山下
  霑叔一聲笑 長留上海灘邊
 (子和海同為仄聲)

  1. 霑叔原名黃湛森,唸完大學後入行創作廣告,度出無數好橋妙句,知道的有:家計會的「兩個就計哂數」、人頭馬的「人頭馬一開,好事自然來」等,當然還有他親自獻唱,關鍵旅遊的「食得招積,住得舒適,遊得出色,旅遊超值」。
  2. 霑叔最為人津津樂道的必然是他的詞,其中〈上海灘〉一曲唱至街知巷聞、無遠弗屆,而〈獅子山下〉更收入了零二零三年的財政預算案中(我們姑且原諒當時抄錯了歌詞……)
  3. 除了一排「煙屎牙」外,霑叔留給我們的印象就是他那把「獨一無二,既有點邪,又有點淫,更有點豪的笑聲」(胡子語)。

  文武雙全 豪氣敢干雲霄 復敢愛敢恨 付深情 也負心債
  曲詞一絕 琴音能比天籟 猶能雅能俗 XXX XXXX

  1. 霑叔的文采不用多說,至於武嘛,聽他學弟說他是短跑和跨欄健將呢!
  2. 豪氣也不用多說,只聽他的笑聲便知。
  3. 靠著娛樂版的煲水新聞,我們知道霑叔三段特別刻骨銘心的愛情:他不諱言對華娃永存歉疚,他愛林燕妮愛得眾所周知,最後情傾小他廿年的 Winnie。他愛得真,卻也負得深。
  4. 霑叔非但譜曲填詞厲害,吹口琴亦甚了得。中學時期拜在大師梁日昭先生門下,亦曾贏了多年比賽冠軍。至於「天籟」二字是否過譽,見仁見智吧。
  5. 文人出身的霑叔,居然滿口粗言,滿紙不文。雖不足為法,但他這一份真卻教人敬佩。不過XXX不是粗口,只因我還未想到如何對上。

  這幾日的新聞紙和互聯網都在講霑叔,講也講不完。(許多時候,人真的要在死了之後才會更受注目的。同樣,我們總要在失去以後,才驚覺未曾珍惜。)也許像饒宗頤老師說的,霑叔豐富多姿的一生該可作為研究的題目。我想,多幾個題目也成。而這裡,我只不過是左抄右抄,約略描一下輪廓,與大眾起一下鬨而已。
  學不來蔡瀾寫霑叔「一笑西去」般清脆。

  前兩天在想:人生在世,為了甚麼呢?甚麼叫做不枉此生,今生無悔呢?人說:「呢個世界冇話邊個唔可以冇咗邊個嘅。世界咪一樣會轉?」想了一陣,我答自己:存在便已足夠,沒有人可以替代我。要是我不曾存在,世界就缺少了我這個人。世界當然會繼續轉,但就是沒有我這個人。(至於「我存在是否有益於世界」則不在考慮範圍之內。)

  剛找著了這個答案,噩耗卻遽然而來。
  原來,這世界可以沒有我,但不可以沒有霑叔。

零四年.初冬

我隨漁舟一葉 和自在結緣
——梁朝偉、梅豔芳.〈心隨流水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S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