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言

  一篇文章、一部小說的題目很重要,最基本的是要有吸引力,以博取讀者一看。再高明的,就要起一個只有這部小說才配的名字。要是一個很美的書名卻是放諸四海皆通的,那也不好——人家哪會記得是甚麼的內容呢?最高的,更要能說出故事的主旨、或概括整個故事。(不過,凡事也有例外的。)

正文

《書劍恩仇錄》
  書指回族可蘭經,劍指霍青桐給陳家洛的匕首,內藏迷城地圖。恩仇該是指乾隆陳家洛兩兄弟的漢滿觀念所導致的是是非非。不過我還認為書劍在某程度上描繪回教的精神:善者動之以經典,惡者抗之以聖戰。
  但我卻較喜歡小說的另一個書名——《書劍江山》。因為兩兄弟的矛盾正正在於漢滿兩族對國家主權的爭奪。恩仇有點畫公仔畫出腸(對不起,用了廣東俗語——有沒有書面語呢?)

《碧血劍》
  在這裡有一些討論。小弟認為主要是指金蛇劍,因為劍身上有一道發出碧油油暗光的血痕。而從英文書名 The Sword Stained With Royal Blood 看來,更指向長平,因為她的左臂正是被崇禎用金蛇劍砍斷的。
  這柄劍竟糾纏了金蛇郎君(連溫家)、袁承志、阿九(皇宮)……所以書名雖看似普通,但可是平凡中的不平凡。

《射鵰英雄傳》
  雖然書末射鵰的是成吉思汗,但正如金庸說,要寫的不是他,而是郭靖。但為甚麼要叫射鵰呢?小弟認為金庸是想利用成吉思汗反襯郭靖:真正的英雄不是那些以霸權征服統治的人(當然,成吉思汗也是很英雄的),而是俠義為先、憂國憂民的俠之大者。而金庸在神鵰把這觀念發揮得更淋漓盡致。
  反而另一書名《大漠英雄傳》便較為遜色:只要我寫一部小說的主角是在大漠長大的,很有機會可以叫作大漠英雄傳。英雄二字在這裡就沒有那麼重了。

《神鵰俠侶》
  寫以神鵰為伴的楊過小龍女夫婦的故事。亦肯定了楊過的大俠身份。

《雪山飛狐》
  小說最大場景是在雪山,講的是飛天狐狸後人的事。

《鴛鴦刀》
  就是那一對鴛鴦刀。

《白馬嘯西風》
  這個我忘了。 =D
  [20190223: 記起朋友說過書名的意思了:一匹白馬貫穿全書,而主角李文秀的爸爸外號白馬李三。李文秀獨個兒騎著白馬去到回疆,尋找西域高昌迷宮。]

《飛狐外傳》
  書名指出與《雪山飛狐》一書的關係,而主角是胡斐——究竟是因飛狐一詞才把主角改名叫胡斐,還是因為胡斐才有飛狐一稱呢?至於外傳嘛……不是正傳就是了。 =)

《倚天屠龍記》
  記錄(?)由倚天劍屠龍刀出引出來的江湖歷史。不過整本小說卻又不只圍繞這對神兵利器。(小弟寫過一段文字與這裡略有關連。)

《連城訣》
  價值連城的寶藏的秘密隱藏於連城劍法當中。但我不肯定這個訣字的意思:劍訣?口訣?
  舊版書名作《素心劍》,聽金庸茶館的前輩說當時不叫連城劍法,叫作素心劍法。待考。 =)

《天龍八部》
  少見金庸寫楔子。他第一句就說:天龍八部這名詞出于佛經。結尾就道出了這書名的因由:「這部小說裡沒有神道精怪,只是借用這個佛經名詞,以象徵一些現世人物……」

《俠客行》
  把絕世武功寄付於李白俠客行詩之中。又,書內其中一個謎題的關鍵在俠客島(這當然是兩位島主自己改了這個島名)。

《越女劍》
  因為想把三十三劍客圖加上白話文字,所以書名照舊用了越女劍。

《笑傲江湖》
  本指曲長老和劉正風所作的笑傲江湖一曲。但看完整部小說之後,我相信各位亦會贊同這書名正要寫令狐沖的瀟洒磊落、與盈盈笑傲江湖。
  雖然這書名看來是頗平淡的(又是放諸四海皆可的),但試問有哪一部武俠小說的江湖人物會有令狐沖這笑傲天下的胸襟氣派?

《鹿鼎記》
  一來有逐鹿問鼎之意:康熙(滿人)治國、天地會反清復明、羅剎國虎視眈眈、還有沐王府、鄭家插手。二來就是韋爵爺封號鹿鼎公和龍脈、寶藏。

結語(就是拍馬屁)

  金庸真厲害!每個書名都饒有深意,又不落俗套。

南北西東
金庸茶館.飛鴻雪泥.正宗金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S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