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起了一闋詞:

  十年生死兩茫茫,不思量,自難忘。千里孤墳,無處話淒涼。縱使相逢應不識,塵滿面,鬢如霜。  夜來幽夢忽還鄉,小軒窗,正梳妝。相顧無言,唯有淚千行。料得年年腸斷處,明月夜,短松崗。

蘇 軾.〈江城子.乙卯正月二十日夜記夢〉

  蘇東坡為了悼念亡妻死去十年而填下這首詞。整首詞沒有刻意營造,但卻給人一種「無處話淒涼」的感覺。「十年生死兩茫茫」,作者依然肝腸寸斷,而楊過,卻足足等了十六年!

  十六年後在此重會
  夫妻情深勿失信約

  可曾想過楊過得悉一切全是虛有之時的心情?蘇東坡與妻子早已陰陽相隔十年,但楊過此刻方知自己是個呆等了十六年的傻子;蘇東坡尚可孤墳相逢,但小龍女卻是芳蹤難覓:是生耶?是死耶?楊過只落得「塵滿面,鬢如霜」。但他仍奢望小龍女守約。

  只要太陽還沒有下山,三月初八便算不得過去。於是楊過追日。十六年前,楊過便是為了十六年後的三月初八而服下斷腸草;十六年來,楊過便是為了這一個三月初八而活著;十六年後,楊過卻為了這一個三月初八而躍下斷腸崖。

  小郭襄卻不明白這個大哥哥。她只知道大哥哥不可以自尋短見,於是她萬里迢迢找楊過踐諾。但,可知道楊過這「金針一諾」可換來多少年的相思之痛?自重陽宮洞房花燭後,楊過這一生便是為了小龍女而活下去。黃蓉說她一點也猜不透楊過的心思。她倒有自知之明,但猜不透還猜不透,猜一猜也是可以的。最自然的就是楊過自盡——大家看小說看見楊過跳崖,也許驚嘆,也許惋惜;似乎是意料之外,但又似意料之內:大家深知楊過脾性,但又拒絕接受他跳崖自盡。所以黃蓉毋需擔心楊過會找她報仇,反而要預備楊過死不了。因此黃蓉擔心郭襄,不用怕楊過傷極發狂,反倒要希望小郭襄勸服不了楊過。

  黯然銷魂者,唯別而已矣。

  心驚肉跳、杞人憂天、無中生有、拖泥帶水、徘徊空谷、力不從心、行屍走肉、庸人自擾、倒行逆施、廢寢忘食、孤形隻影、飲恨吞聲、六神不定、窮途末路、面無人色、想入非非、呆若木雞。

  在等小龍女的十六年中,楊過創了這套黯然銷魂掌。這套掌法威力無窮,連周伯通亦自愧不如,可是卻要有如此心情才可使如此掌法。施展這套掌法已是如此費勁,要創出來更是非「黯然銷魂」不成。相信「想入非非」會是創作中最為傷痛的一式。無疑,「行屍走肉」、「孤形隻影」、「徘徊空谷」幾已達痛極之境,但這些畢竟有形,最可怕是無形的打擊。「杞人憂天」、「庸人自擾」堪為代表,然「想入非非」卻是更為深沉:根本便不清楚自己在思想甚麼,是喜是悲、是福是禍,全不清楚。當時聽到南海神尼的故事楊過已然起疑,只是自己又確信小龍女必遵守信約……他亦明白小龍女留字離去的原因:若小龍女在旁,在兩人皆中毒之下,自己又豈肯苟存性命?這種種,於十六年間似乎傾訴出小龍女的話:「過兒,你要好好活下去。」可是在另一方面,楊過明知小龍女身上之毒無藥可解,這分明是小龍女在騙他——但他深心裡卻不願承認!於是,他寧可相信黃蓉的故事。但是,可知他的心情是多矛盾?「想入非非」,越想卻是越痛。

  莫不是為了一個情字。

  有情花,自有絕情丹,自有斷腸草。與其說情花毒,倒不如說人間有情。一個楊過,便令多位女孩子動了真情。小龍女不用多說,自幼練的十二多十二少差不多全是白費了。只為一對相像小龍女的眼,楊過便要求吻完顏萍的眼,完顏萍不多不少也會動了少女情懷。楊過為陸無雙續骨之後,她便成為傻蛋的好媳婦兒。程英是個「既見楊過,云胡不喜」的好姑娘。

  少不了綠萼姑娘,她為了楊過自刺情花,似乎她太痴情,也很可憐,其實對綠萼來說,這是結局。長於絕情谷的綠萼,父親無情,母親絕情,身邊的人亦沒有情。難得遇上楊過,奈何他已心有所屬,綠萼一縷深情只成空,心中早已中了情花之毒。為楊過而身遭情花刺傷已算不得甚麼了,能為心愛的人而傷至於死,便已心滿意足。

  諷刺的是,絕情谷居然出了一位有情多情痴情的綠萼。

  或許,楊過是一株受情花刺傷的情花。

  李莫愁唱得好:

  問世間,情是何物?直教生死相許。天南地北雙飛客,老翅幾回寒暑。歡樂趣,離別苦,就中更有痴兒女。君應有語,渺萬里層雲,千山暮雪,隻影向誰去。

己文之
九八年冬於劍橋
Malaysia and Singapore Association Causeway 1997/98 50th Jubilee Issu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S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