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

  電視播完了《大唐雙龍傳》。

  沒看過黃易的小說,只知道他在武俠小說中溶入玄幻,是新一派的名家。電視也曾改編過他的《烏金血劍》和《尋秦記》,只是,大部份的改編通常都不怎麼忠於原著……

  但就改編劇來看,《尋秦記》和《大唐雙龍傳》的結局卻有一點相同:總有一個小孩出場,而這個小孩將會是歷史中赫赫有名的大人物。《尋秦記》中是項少龍的兒子項寶兒;《大唐雙龍傳》中是婠婠的徒兒明空。

  項寶兒以後就是項羽,就是秦末時與劉邦爭天下的西楚霸王;明空,就是中國唯一一個女皇帝——武則天,「曌」,就是她自造的字。
  很別出心裁的想法。

(二)

  項羽會是項羽嗎?在後記中,項少龍這樣推算:

  不過若計算時間,此事確大有可能。
  在歷史上,秦朝歷二世而覆亡。
  由嬴政登上儲君之位,三十七年後南巡病死沙丘。接著秦二世即位,三年而亡。那時自己的兒子「項羽」應是三十多歲,正值壯年。

  當想到項少龍是未來的人,但他的兒子居然是古代人物,這穿梭時空的異想實在妙極。
  當中,黃易也重新演繹了「焚書坑儒」這史實。秦始皇之所以要焚書,全因為他不要他師父項少龍的事跡留存下去。這樣,歷史裡便沒有了項少龍這個人,故此有《尋秦記》的故事。
  當時看到這一段,實在不得不讚歎黃易的心思。
  可是,在發現項少龍的兒子會是項羽的時候,總覺得有點不妥。
  問題就是,項羽不知道自己的爹是誰嗎?「焚書」只發生了那一次,何況項家亦應有族譜……歷史中不可能沒有了項少龍。
  當然作家可以有千萬個理由解決,但既然沒有寫下來,那就始終未能釋疑。(除非這個項羽不是那個項羽;終究是我一廂情願。)

(三)

  至於相信明空就是後來的武則天,原因有三:其一是「明空」二字合起來就是「曌」,其二是這小女孩說要當第一個女皇帝,其三是時間亦算吻合。這是黃易的佈局——雖然他沒有明說,但他顯然想讀者這樣推測。

  據《燦爛的中國文明.漢字的結構》說:

唐代武則天專權後,官吏們紛紛阿諛奉承。有個鳳閣侍郎宗秦客,是武后的親戚。他別無能耐可以討武則天的歡心,就抓住武則天愛造字、改字來投其所好。他絞盡腦汁,造了一些字。有一天,他獻給武則天十四個新字,請求武后採納以顯示「文治」偉績。果然,武則天大喜,並當即從中選了一個「曌」作為自己的名字。其他的字,她也立刻在全國頒令通行。

  原來「曌」字不是武則天原創的。

  同樣,歷史上的「玄武門之變」也有了新版本。玄武門前,雖然李世民和大哥建成四弟元吉兩黨人均有大批將士,但李建成心知大勢已去,竟然假意投降,藉機挾持李世民。僵持之際,雙龍出現,發箭把李建成射死。因此,李世民就免了「親手害兄殺弟」這大逆不道之惡行。(當然,計下來他還是脫不了關係。)

(四)

  就算歷史上真的有項少龍,秦始皇焚書坑儒永遠也是可恨的。只是,這亦不過是他諸般暴政中的一樁小事——套用《再現的文明.中華》裡的一句話:

  ……比起長平之戰大將白起坑殺四十萬降卒來,堂堂始皇帝坑殺四百六十餘人又算得了甚麼。1

朱淵清.《再現的文明.中華》第一章

  歷史上也絕不可能有寇仲和徐子陵,但我卻寧可相信李世民沒有親手殺死自己的胞兄弟——唐太宗,應該是一個毫無瑕疵的名君。
  縱然這世上並沒有聖人。

零四秋

註:

  1. 我引這一句說話多少有點斷章取義,大家應該找這本書來看看。就算我不負責任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S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