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t the close of the day, when you kneel to pray,
Will you remember me?
I need help every day, this is why I pray,
Will you remember me?

When you pray, will you pray for me?
For I need His love and His care.
When you pray, will you pray for me?
Will you whisper my name in your prayer?

At the break of the day, when I kneel to pray,
I will remember you.
You need help every day, this is why I pray,
(And) I will remember you.

When I pray, I will pray for you,
For you need His love and His care.
When I pray, I will pray for you,
I will whisper your name in my prayer.

"When You Pray"
Audrey Mieir

每當漸沉夜色 你屈膝獻禱
會否也想起我
我需主愛覆庇 故天天獻禱
盼你能代禱告

禱告時 可否給我求
我需祂賜能力眷佑
禱告時 可否給我求
可否輕呼我名代禱告

每當日頭冒升 我屈膝獻禱
我總會想起你
你需主愛覆庇 我天天獻禱
(故)我惦念代禱告

禱告時 我必給你求
你需祂賜能力眷佑
禱告時 我必給你求
我必輕呼你名代禱告

〈當你禱告時〉

  又一次因著要揀選回應詩而認識新詩歌。
  這一回要回應的講題是〈代禱的操練〉,經文選自以弗所書 6:18-19、雅各書 5:14-16 和哥林多後書 1:11。
  說祈禱的詩歌當然不少,但講代禱的,我只想起一首〈主愛常繫〉——記得是龍飛哥哥的介紹,不覺已是十多年前的事了。
  所謂想起,其實也只是個模糊的印象,既沒有歌名,也沒有旋律,甚至連歌詞也沒有一句半句,只記得內容是要告訴即將離別的友人,此處仍有人為你禱告守望。
  可幸的是知道自己有保存歌譜,雖然是數字譜,但也用得上,哪料卻是遍尋不獲。也試過問龍飛哥哥,但由於我的印象太過模糊,說了等如沒說,所以問了也等如沒問。
  於是只好另找詩歌,於是求諸互聯網,於是便學了這首 When You Pray1

* * *

  When You Pray 的歌詞的確簡單,兩節拼起來不過就是:

    我們早晚屈膝禱告
    天天求父幫助,慈愛看顧
    為此,你為我,我為你,禱告

  彷彿簡單到托不起一堂道。
  然而,誰說代禱必定是複雜的?
  耶穌在主禱文中點出,人生在世最基本的需要,就是祈求天父賜下供應和保守2

* * *

  翻譯「底本」來自 CantonHymn,兩節歌詞正歌「你我」對調,第一次「問你」,第二節「說我」。然而,在《青年聖歌》以至網上其他版本中,只有副歌「你我」對調,第二節正歌依然是「問你」。此外,CantonHymn 版本第二節正歌尾句多了個 "And",也是其他版本所無。
  有時,在敬拜讚美的時候,領詩員會請會眾對調歌詞中的你我,加深對內容的感受。我想,「你我」對調這個做法,在彼此代求的詩歌中別有一番意義。

* * *

  誤打誤撞,讀到一篇網誌,是仇勁剛傳道記述神學院老師溫張蓮教授的小品3
  文章寫於 2016 年,前半記述唸書時期與老師的往還,後半速記溫太從患病到治療到康復的過程,讀來深深感受到師徒兩人情誼殊深。
  我對溫太印象不多,只記得她往日似乎不時會到教會證道和講授聖樂知識。我們現在的詩班指揮和她熟稔,間中也有提及她的情況。現時網上崇拜盛行,也會見到溫太在詩班獻詩的身影。
  仇傳道文末一句「……一直為你祈禱。」不就是「禱告時,我必給你求,我必輕呼你名代禱告」嗎?

註:

  1. 當時還找到了另一首講代求的詩歌 Someone Is Praying For You,同樣頗有感受。兩首對自己、對會眾而言都是新歌,只是 When You Pray 的曲詞相對簡單,用作回應詩當較為合適。
  2. 馬太福音 6:11-13:「我們日用的飲食,今日賜給我們。免我們的債,如同我們免了人的債。不叫我們遇見試探,救我們脫離兇惡。」其中,「免我們的債,如同我們免了人的債」似乎不完全是禱文,因為有後半作為前半的前提(或者說,我們的祈求也包含回應),也有第 14、15 節作為註腳:「你們饒恕人的過犯,你們的天父也必饒恕你們的過犯;你們不饒恕人的過犯,你們的天父也必不饒恕你們的過犯。」
  3. 仇勁剛.〈太后吉祥溫張蓮〉,2016-10-28
    https://kingkonget.wordpress.com/2016/10/28/太后吉祥溫張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S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