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

我眾虔誠聚集,求主厚賜恩福,主施管教使人明白祂旨意,
惡人所加苦害,現今已告終止,讚美救主聖名,因祂關懷備至。

上主在旁護領,天天與我同在,建立基督國度,萬世永長存,
從戰爭開始時,我們已得勝利,主站在我一方,願榮耀都歸神。

我眾同心讚揚祂勝利的統帥,懇求永作我們拯救與保護;
使信徒蒙恩典,脫離患難、災禍,主名永受讚揚,使我自由、釋放!

〈虔誠聚集〉("We Gather Together")
Traditional Netherlands Melody.紀哲生譯

  早前一個星期天,崇拜唱到這首詩歌第二節最後一句,忽然很激動。
  說是激動,純粹因為比感動來得激。不過不是真的那麼激動喇。

  第二節最後一句:「主站在我一方,願榮耀都歸神。」
  激動,因為「發現」主居然應許會站在我這一方。整句歌詞給我的感覺是,因為神是全能的,祂既與我同一陣線,我們自然百戰百勝。
  也許我太幼稚,不夠警醒,一向疏忽戰爭。「在世上你們有苦難」,不就是指撒但的攻擊嗎?我反而因這六個字而聯想到,自有永有、昔在今在永在的神何等尊貴何等榮耀,但祂居然願意站在我這一方:紆尊降貴根本就表達不了萬分之一。我們在歷史劇看到,朝野臣民「見到」天子尚且卑躬屈膝,我們對著獨一的真神會否太大意、太輕忽了呢?
  一念至此,我怎能不將榮耀都歸於祂呢?

  轉念又想,為甚麼神要站在我這方呢?神站在我們一方,該是有條件的吧。
  是的,我以為,應該是有的。

  神愛我們當然是無條件的。「因為他叫日頭照好人,也照歹人;降雨給義人,也給不義的人。」神的愛、神的恩典就如春雨一般降下,既給義人,也給歹人。可是站在同一方卻是另一回事。
  神是公義的。耶和華我們的神是忌邪的神。祂不會無條件、不分皂白的便站在我們一方。彼得只是體貼了人的意思,希望主耶穌不要上耶路撒冷受難,耶穌就教訓他說:「撒但,退我後邊去罷!你是絆我腳的。因為你不體貼神的意思,只體貼人的意思。」
  若我們不行公義,不好憐憫,不存謙卑的心,神又豈會願意與我們同行呢?

(二)

  一天,非兒姑娘著我讀一篇講章摘要。今年二月,香港浸信會聯會與浸信會神學院合辦培靈研經大會,主題是《浸信教會日新又新更新——來讀約書亞記》。非兒姑娘分享的是第一晚鄧紹光博士的信息。雖然已是摘要,我還是再節錄一下。

  約書亞靠近耶利哥的時候,舉目觀看,不料,有一個人手裡有拔出來的刀,對面站立。約書亞到他那裡,問他說:「你是幫助我們呢,是幫助我們敵人呢?」他回答說:「不是的,我來是要作耶和華軍隊的元帥。」約書亞就俯伏在地下拜,說:「我主有甚麼話吩咐僕人?」耶和華軍隊的元帥對約書亞說:「把你腳上的鞋脫下來,因為你所站的地方是聖的。」約書亞就照著行了。(〈約書亞記〉5:13-15)

  第五章的結尾同樣提醒我們:耶和華是主,祂不屬於以色列人或敵方。約書亞的問題明顯問錯了,耶和華軍隊的元帥斬釘截鐵地糾正他:「不!」他不屬於任何一方,卻屬於耶和華的軍隊,是主宰全地歷史的勢力。在所有爭戰之中,不是神成就我們預先設定的理想,參與我們的爭戰,而是我們參與神的爭戰,實現祂的理想。因此,我們首先要問:全地之主、歷史之主的心意是甚麼?神要浸信會群體怎樣活出基督徒群體應有的生命?

鄧紹光.〈聖約更新〉
香港浸信會神學院《院訊》2011 年 4 月號

  噢,約書亞問錯問題了。「耶和華是主,祂不屬於以色列人或敵方。」

(三)

  最近又參加了一個講座,主題是《從智慧文學透析平常與無常》。我聽的是第一講,分題是〈合神心意的智慧——從箴言透析平常人生〉。

  一直以來,都覺得〈箴言〉像《論語》或其他語錄一樣,裡面都是些睿智雋語,很難讀。聽過講者張祥志先生講解,就清楚多了。全書可從第十章前後分成兩部份:首九章是一位父親對在成長路上的兒子之教導,打後的就是生活智慧。

  〈箴言〉的鑰節幾乎是一對對偶句(新譯本):敬畏耶和華是知識的開端,但愚妄人藐視智慧和教訓。(1:7)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認識至聖者就是聰明。(9:10)一切箴言中的知識都是以敬畏耶和華為大前提,實踐箴言中的教訓就是敬畏耶和華。

  講座中用的例子全部都是發生在我們身邊的事。這和講者想說的重點一致:我們不該只在教會裡敬畏耶和華,我們根本就要在生活上、在人際上敬畏耶和華。而〈箴言〉裡的智慧,是給我們生活用的。屬靈,在各層面上,在日常生活中。

(四)

  與其琢磨神是否站在自己一方,我想,倒不如自己靠貼主的一方實在一點,也實際一點。
  似乎有點「埋堆、泊碼頭」的意味吧?只是,要是我相信,神是天地的主,祂掌管萬有,我不埋祂的堆,我還可以倚靠誰呢?祂流乾了自己的寶血,為的就是要我們得著白白的恩典。再者,誰會說在父母蔭下的兒女泊碼頭呢?

  以弗所書第一章說:「神從創立世界以前,在基督裡揀選了我們,使我們在他面前成為聖潔,無有瑕疵;又因愛我們,就按著自己意旨所喜悅的,預定我們藉著耶穌基督得兒子的名分,使他榮耀的恩典得著稱讚。這恩典是他在愛子裡所賜給我們的。我們藉這愛子的血得蒙救贖,過犯得以赦免,乃是照他豐富的恩典。這恩典是神用諸般智慧聰明,充充足足賞給我們的。」

  翻開詩集,偶爾看見〈誰願在主一方〉,剛好可以為文章作結。

誰在耶穌一方?誰尊祂為王?誰願為祂奔波,領人出死亡?
誰願拋棄世俗,堅立在主方?敵來誰願抵擋,奉主命前往?
我應救主呼召,主恩為憑仗:主啊,我今屬你,堅立在你方!

雖然戰爭慘烈,仇敵極猖狂,但是基督精兵,誰更能抵擋!
今聚救主旗下,不日慶凱旋;主道真理不變,勝利定不遠;
歡喜奮勇投効,主恩為憑仗:主啊,我今屬你,堅立在你方!

既蒙耶穌徵召,前往遙遠地,忠心堅定不移,永屬主陣營;
努力勤作主工,要恆切熱誠,果敢、磊落、光明、堅定効忠誠!
求主安穩保守,主恩為憑仗:主啊,我今屬你,堅立在你方!

〈誰願在主一方〉("Who Is On The Lord's Side?")
C. Luise Reichardt 曲.歌詞引自《世紀頌讚》

註:

  • 〈虔誠聚集〉原是為了慶祝荷蘭人一場勝仗而寫成的。詩人也許認為他們得勝是因為神與軍隊同在。見 Wikipedia: "We Gather Together"。

《銅聲同氣》2012 年 1 月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S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