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齊豫-HKCO (2009) (淡淡的書卷味 - 賞曲 - 齊豫 %26; HKCO).jpg

  人家的事不要拖,自己的呢?
  拖也是無可奈何的事。
  過去一個月,欣賞了三場藝術表演,依例是要紀錄的。焦媛的《金鎖記》、彭秀慧的《再見不再見》、齊豫的《齊豫 & HKCO》。
  再想,白先勇的《青春版牡丹亭》和進念.二十面體的《萬曆十五年》也還沒有紀錄。一拖,就沒有了。
  現在先記下音樂會吧。

  HKCO 是香港中樂團,Hong Kong Chinese Orchestra。這次他們和齊豫合作,舉行了兩場母親節音樂會。
  曲目分兩類,一是純音樂的演奏,一是歌唱與樂團。

  音樂會以《齊豫 & HKCO》為名,重頭戲當然是齊豫獻唱。
  齊豫,台灣樂壇前輩。場刊介紹說,齊豫的「歌聲遠曳靈空,似將人推向不可達的境界,有『天籟歌手』的美稱」。
  於我沒有別的印象,除了〈歡顏〉,除了〈橄欖樹〉。

Dadada Dadada Dadada Dadada Dadada Dadada Dadada
Dadada Dadada Dadada Dadada

飄落著淡淡愁 一絲絲的回憶 如夢如幻如真
弦輕撥 聲低吟 那是歌 Lalala

只要你輕輕一笑 我的心就迷醉
只有你的歡顏笑語 伴我在漫漫長途有所依
春雨秋霜歲月無情 海枯石爛形無痕
只有你的歡顏笑語 伴我在漫漫長途有所依

飄落著冷冷情 萬縷縷的懷念 如夢如幻如真
弦輕撥 聲低吟 那是歌 Lalala

Dadada Dadada Dadada Dadada
Dadadadada

齊 豫.〈歡 顏〉
李泰祥曲.沈呂百詞
電影《歡 顏》插曲
第十六屆金馬獎最佳電影插曲獎

  弦輕撥,聲低吟,那是歌,Lalala。
  飄落著冷冷情,萬縷縷的懷念。

  許多時候,音樂都會把我帶到它所屬的年代,或者說,把那個年代帶到我的思緒幻想之中。〈夜上海〉如是,"Moon River" 如是。那年代不屬於我,我也不屬於那年代,然而音樂將我們串連起來。
  可是,我算是生在〈歡顏〉那個年代,但我居然連一幕影像一陣氛圍的聯想也沒有。
  於是,〈歡顏〉純粹是音樂上的回憶,一首廿年沒有重聽的歌曲。萬縷縷的懷念實不知從何說起。Dadada,還是飄落著冷冷情,Dadada。

  就歌論歌,〈歡顏〉說歡顏笑語。歡笑,該是快樂的。但旋律滲著淡淡的哀愁,配上中樂,哀愁之意更為連綿。
  可惜我生得晚,觸不及那年頭的游離。

  網上有一段電影簡介:

漂亮活潑的小學女教員齊盈,自小失去母親,與在學校當工友的父親相依為命。齊盈有一副甜美的歌喉,晚上常在歌廳唱歌。她與從小認識的孤兒王恕相戀。王恕有志獻身教育事業,畢業後主動去台南山區教書。一次為了護送遠居的學生返家,不幸翻車墜崖身亡。噩耗傳來,齊盈悲痛欲絕,終日愁眉不展。青年企業家黃執中,三年前喪妻,膝下一女是齊盈的學生。每逢齊盈在歌廳唱歌,執中必在座默默欣賞,不覺對齊盈產生感情。齊盈認識黃執中後,也逐漸重現歡顏。不久齊盈發現自己懷有王恕的孩子,執中知悉後並不計較,但求她流產。齊盈為了保留王恕的後代,拒絕了黃執中的求婚。孩子生下後,她與父親竭盡全力撫養。為了生活,她又去歌廳唱歌,終於有一天,她又看見黃執中像往日那樣陶醉在她的歌聲中。

  原來是這樣子的歡顏,難怪「飄落著淡淡愁」,難怪「我的心就迷醉」。

  情愁,雨絲。
  似乎,詞人都有慣性,分手總要在雨天,總愛說是雨又是淚。
  平日下大雨,沒有人喜歡。分手時碰上大雨,更不見得有人會喜歡,但倒很應景。
  大雨。街上無人。淒清。淒美。落寞。
  分手,大概該是這樣的了。

當我走在淒清的路上 天空正飄著濛濛細雨
在這寂寞黯淡的暮色裡 想起我們相別在雨中
不禁悲從心中生

當我獨自徘徊在雨中 大地孤寂沉沒在黑夜裡
雨絲就像她柔軟的細髮 深深繫住我心的深處
分不清這是雨還是淚

記起我們相見在雨中 那微微細雨落在我們頭髮上
啊 往事說不盡 就像山一樣高 好像海一樣深
甜蜜綺麗彩虹般美麗往事說不盡
就像山一樣高 好像海一樣深
甜蜜綺麗彩虹般美麗往事

齊 豫.〈走在雨中〉
李泰祥曲詞
電影《歡 顏》插曲

  整場音樂會,大家期待的,必然是〈橄欖樹〉。網站說,電影開場頭三分鐘,女主角胡慧中邊彈結他邊唱〈橄欖樹〉。一唱,唱紅了〈橄欖樹〉,也唱紅了幕後代唱的齊豫。
  紅在哪?也許,大家都想離開現實,走到無拘無束的樂園。
  (想起小寶,通吃伯在通吃島無拘無束,但還不是一心想著返回中原,賭它十把八把?)
  〈橄欖樹〉雖然紅,但聽說怕「鼓吹」離家出走,金馬獎只能把最佳電影插曲獎頒予電影另一首歌曲〈歡顏〉。

不要問我從哪裡來 我的故鄉在遠方
為甚麼流浪 流浪遠方 流浪

為了天空飛翔的小鳥 為了山間輕流的小溪
為了寬闊的草原 流浪遠方 流浪

還有還有 為了夢中的橄欖樹橄欖樹
不要問我從哪裡來 我的故鄉在遠方

為甚麼流浪 為甚麼流浪遠方
為了我夢中的橄欖樹

齊 豫.〈橄欖樹〉
李泰祥曲.三 毛詞
電影《歡 顏》主題曲

  皇冠出版社早期旗下三大作者我認為是:張愛玲、三毛、瓊瑤。只是我一直沒有讀過三毛的作品(除了她一篇金庸小說評論——也看得不明白)。但一提起流浪,就想起三毛。
  想起三毛,想起張樂平的《三毛流浪記》,想起《娃娃看天下》,想起鄭秀文。

後記:只寫了齊豫的歡顏,音樂會別的曲目全都欠奉,所以題目名為上篇。然而,有上,未必有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S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