渾家.拙荊.夫人  昨天有人對我說,花錢是很容易的。
  我問,怎花呢?
  那個人沒有回答。我倒替自己找到了答案。
  我又買了新書,劉紹銘教授的《渾家.拙荊.夫人》。

  一直想書櫃裡有本教授的著作。
  煙雨平生,一爐煙火,能不依依。美得可以。
  舊時香港,吃馬鈴薯的日子,文字還能感人的時代。都是陳迹。

  星期天飲茶,董橋一篇〈艷陽下的馬丁尼〉,記下看《渾家.拙荊.夫人》的隨想。1
  讀完,心想,要買!

  自然看不出董橋看到的韻味。他說:「張愛玲傳世信札多得很,蒙張女士直呼其名的人大半不在了,她慣稱『紹銘』的劉教授卻情願冷眼看盡天下蒼生爭寫張愛玲也不輕易搦管追憶他和祖師奶奶昔日的交往,『酷』得驚人。」單單這一樣,我就看不出來。但正因為這樣,我決定買《渾家.拙荊.夫人》。這本書收錄的文章,均是劉教授多年來為天地圖書編輯的各家散文與小說系列而寫的導言。就是要學導言:讀書,讀出個所以然來。
  看書,總有個目的。學知識,看熱鬧,充學究,殺時間。既然決定看完書要寫感受,當然要學一下怎樣寫才叫好。

  天地2各類典藏系列至今一共出版了三十多本,我只看過董橋白先勇吳魯芹3。董先生說:「白先勇壯麗的文風其實都留在了白先勇的著述裏平安無恙,那已然是中文讀書界的產業,跟我們有了梁實秋有了夏志清有了余光中有了林文月有了吳魯芹有了施蟄存有了黃裳有了黃永玉一樣可喜。」是典藏,也是寶藏。

  要努力,看更多。
  要努力,花更多錢——三個禮拜內買了六本書!

註:

  1. 董橋.〈艷陽下的馬丁尼〉,蘋果日報.星期天飲茶 2009-05-03《董橋隨筆》。
  2. 江迅.〈天地以書為伴天長地久〉,亞洲週刊,十九卷三十四期 2005-08-21。一篇於第十六屆香港書展時的訪問稿。
  3. 另,余光中喬志高林行止梁實秋施蟄存葉兆言等大家的選集都爬讀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S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