霧之旗  原來半年沒有好好讀過一本書!之前的卅一冊大計嘛……
  幸好還有點「存貨」:就是松本清張的《霧之旗》。

  為甚麼會看呢?因為當期時剛巧和同學聊起有名氣的科幻推理魔幻小說,從香港的倪匡,到台灣的張系國,再到日本的赤川次郎和松本清張,最後到英國的克莉絲蒂、福爾摩斯、托爾金、羅琳……(還有別的,但當時想不起來……)咦,松本清張,家裡有一本呀!於是便拿起來看。

  不過當時沒有寫下甚麼,現在印象開始模糊……記得看過後,只覺平平而已,也許我毫不明白女主角吧。
  簡單地說,小說寫復仇,就是女主角因不值當律師的男主角(!)不接手她哥哥的冤案,精心策劃復仇的計劃。最後更用上自己的身體,弄得律師身敗名裂。

  除了復仇,我看不到這偵探小說想說甚麼。就算不是要說甚麼大道理小道理,實在也提不起我的興趣——是有點曲折離奇,但始終沉悶得很。
  反倒是書本開頭那篇印象記有瞄頭。從沈西城的筆下,看得出松本清張那份和藹可親的長輩風采。遠流博識網的拍賣部也這樣介紹:

【蠹魚頭評註】推理同好傳說已久的逸品。原因不在於此書內容(同書志文版也曾以《少女復仇記》為名出版),而是香港著名攝影家水禾田所拍攝的這幀松本清張封面相片,以及譯者沈西城親訪松本氏所寫成的近二萬字的〈松本清張先生印象記〉。這張照片跟這篇訪問,可說華人最接近松本清張的一次,松本氏處世態度、寫作理念、取材方式以及其他種種,無不躍然紙上,值得細細品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S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