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香港文學散步  為甚麼(一)呢?因為只是匆匆的揭過,並沒有認真地讀。也許會再借,也許會買一本,現在還不肯定。很好看嗎?算不上,因為有些章節比較悶。但想再讀的原因是小思編著時,流露出的那一份細緻、和暖的情懷。

  今次只記一個幾令我落淚的小段:

  那裡,已經沒有了骨灰,因為繁華的旅遊點容不了一個淒涼人的痕跡,一九五七年,關心她的人幾經辛苦才把小小半瓶骨灰移到廣州去了。但遠方來客,到今天,總會對我說:我想去看看蕭紅葬身之所。每一次,我都很難過,究竟在哪裡呢?淺水灣變了許多,「蕭紅之墓」四個大字的木牌,早就消失了,只能憑當年的一幀照片,去找有欄杆的梯階,和一棵大鳳凰木,樹下就是曾埋蕭紅的土壤。

盧瑋鑾(小思).《香港文學散步.〔六〕蕭紅之一.寂寞灘頭》

  不錯,是蕭紅,就是那個以一生一死,把聖士提反和呼蘭河聯繫起來的蕭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S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