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香港我心中的故鄉
這裡讓我生長
有我喜歡的親友共陽光

路上人在跑趕呀趕
幹勁令我欣賞
這裡有許多好處沒法講

說一聲香港 香港
你永遠是尋夢鄉
香港 香港 你那色調難忘

山頂看小島水裡躺
處處換上新裝
看看那海鷗飛過自由港

海邊看小島穿晚裝
處處耀眼生光
這個市區的吸引沒法擋

說一聲香港 香港
載有我童年夢想
香港 香港 叫我不易遺忘

陳美齡.〈香港.香港〉
翁家齊曲.鄭國江詞

  想記下這感想很久了,只是到真的寫下來已是近一年後的事了。

  當時好像是陳美齡返港,要為香港宣傳。

  近年來香港環境實在頗為惡劣,幾乎每一樣東西都有問題。隨便數數也有十多樣:金融、經濟、樓市、股市、零售、失業、教育、醫療、賭波、禁煙、中醫港、數碼港、迪士尼、陸路離境稅,全部都有問題。至於是有甚麼問題、會有甚麼對策,那就讓高官政客經濟師去傷腦筋好了。

  至於我,就隨便閒談一下香港的獅子山。

  其實本來也想放上黃霑的〈獅子山下〉,不過折騰一番後,還是不打算貼上了。當年〈獅子山下〉和香港電台的同名電視劇好像甚為市民受落,拍攝著重寫實,反映社會狀況。我想大家或已忘了故事情節,但歌詞可能還會記得一二:「既是同舟/在獅子山下且共濟」、「同舟人誓相隨/無畏更無懼」、「我哋大家用艱辛努力寫下那不朽香江名句」。

  不過,以香港為題的歌,我卻更為喜歡〈香港.香港〉。縱然它沒有說我們該如何同舟共濟、共渡時艱,但它卻喚起我們的回憶:「香港我心中的故鄉/這裡讓我生長」、「載有我童年夢想/香港/香港/叫我不易遺忘」。

  我們是否該少一點埋怨、少一點挑剔、少一點叫苦,而要放開多一點、欣賞多一點、努力多一點?

路上人在跑趕呀趕
幹勁令我欣賞
這裡有許多好處沒法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S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