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雪山飛瀑 (字裡行間 - 文 - 銀子岩).jpg  正如阿秀所言,小時候就聽過桂林的七星岩。
  當年也曾想過到桂林來,看一看這聞名天下的奇景。只是,縱然我們下榻的酒店就在七星岩附近,我們並沒有登門造訪。因為我們到了最新開放的銀子岩。

  銀子岩位於陽朔荔浦。這天我們從桂林市走了個多小時的車程便到達。
  一直以為,那所謂栩栩如生的鐘乳石,只不過是一些嶙峋怪石加上天馬行空的想像而已;甚至在看過「金鑰匙」以後也是這般認為。可是,憑這柄「金鑰匙」開啟之後,不禁由心讚歎造物主的偉大!

  銀子岩有「三寶三絕」。步過「金鑰匙」,便到了第一寶:「佛祖論經」。只見下方人頭湧湧,是一眾善信誠心聽道;上方坐著佛祖,開壇講經。配上燈光、音樂,恍如置身其中。
  聽道過後,一柺彎,卻是滿院春光。
  正是楊美人的「華清池」。在淡淡的燈火下,若眼力不壞,更可一窺貴妃出浴呢!

  很快的,便到了洞內第一處提供足夠燈光並攝影服務的景點:第一絕「音樂石屏」。一道道整整齊齊的管子,排出一副巨大的樂屏。心中油然泛起了周公編樂的情景。
  除了「音樂石屏」,另一處有攝影服務提供的就是於第二絕「廣寒深宮」。不過,也許嫦娥有點害羞,我並沒有看到她。而吳剛呢?也許跑了去找小兔吧。
  但,我相信這的而且確是「廣寒深宮」。

  這麼近,只一湖之隔;那麼遠,似在虛無飄渺間。
  有想過借來一葉扁舟,冒昧拜訪深宮主人。到最後還是消了念頭。並非怕唐突佳人,而是恐墮萬丈深淵。從岸邊望穿這平靜如鏡的湖面,赫然是深不見底!這湖水太清了,清得淒美。
  李白啊李白,難道你便只看見明月的皎潔,而看不見湖水的深邃?
  或許,這就是神仙和凡人的分別吧。不過,這湖倒是浸不了人的。

  「飛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銀河落九天。」眼前這景象就是如此。閃閃生輝的鑽石點綴著這道銀河直奔而下。耀目的尊貴,尊貴的澎湃。
  第三絕:是為「銀子鑽石」,是為「雪山飛瀑」。

  慢慢的步至第二寶「獨柱擎天」。這根柱高達二十六呎,狀若「丩」字。石柱通常都是由下而向上長,但這石柱卻是相反地自上而往下生。而其旁支的生長亦頗奇特。

  轉眼間,便已到達最後一寶,也是我最為驚歎的奇石:「混元珍珠傘」。從鐘乳石研究的角度來看,目前還未有專家弄得清楚這柄傘子是如何形成的。而從想像的角度——甚至乎不用想像,只要把場景放大……
  當日孫悟空任性頑劣,屢勸不改,多聞天王以其混元珍珠傘將之鎮住。奈何美猴王神通廣大,竟能破傘而逸,更駐足回望。此時觀音坐蓮而至;前有玉女,後有金童。悟空遂不敢妄動。托塔天王亦到來守護混元珍珠傘。
  豈能不讚歎 神的偉大作為?只是區區數塊石頭而已。

  走到最後,是雄獅送別。
  不知不覺間,便走了一個小時,卻又似走過了中華五千年中的點點,更像是走過了將之深藏於內的千百萬年的滴滴鐘乳……
  這鐘乳,就似是不斷的在孕育著炎黃子孫。

二零零一年十二月

註:

  1. 鐘乳石生長極慢,每年約生長一至兩公分。
  2. 洞內有「四世同堂」,展示鐘乳石的四個生長期:較白的是少年,奶白的是成年,銀白的是中年,而灰白的便是老年。

進了銀子洞,金銀不用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S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