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偶然讀到這闋詞。

  五兩竿頭風欲平,張帆舉棹覺船輕。柔櫓不施停卻棹,是船行。  滿眼風波多閃灼,看山恰似走來迎。仔細看山山不動,是船行。

敦煌曲子詞.〈浣溪沙〉

  詞以船夫角度書寫。
  上片說風雖不算大,但不用花多少力氣搖櫓划槳,船也能乘風而行;下片目光放遠,眺望群山,還以為群山趨近相迎,想一想,不又是船在行嗎?
  雖然通篇止於寫景,沒有情感用字,但讀來偏偏令人感受到船夫的自在優悠。
  上片寫船要撐但原來船不用撐,下片寫船不用撐但原來還是要撐,船夫在撐與不撐之間怡然自得,似乎有點物我兩忘。尤其尾句重複「是船行」三字:是風動、水動、山動,還是人動呢?是在撐船呢,還是不在撐船呢?

* * *

  曲子詞大多源自民間,讀來總有種樸實清新的感覺,又配有音樂可作唱詠,就如先秦的詩經,或者近代的民歌。

  〈浣溪沙.五兩竿頭風欲平〉在敦煌石窟出土,至少有兩個抄本,抄本之間有數處相異,例如「竿頭」也作「灘頭」,「張帆」也作「長風」,「閃灼」也作「陝爍」、「陝汋」等等,但這些問題都不大,最令人費解的是首兩字「五兩」。
  據資料顯示,「五兩」也作「五里」。俞平伯認為:

「竿頭」或校作「灘頭」。「五里」疑為「五兩」之誤。「五兩」,雞毛製,占風具。郭璞〈江賦〉:「覘五兩之動靜。」如不改字,解釋為船行五里,風忽小了,亦通。

俞平伯.《唐宋詞選》(1962 年)

  「五兩」是測風器古已有之,船夫用來測風向、量風速相當合理,不過「五里」其實也通。當然,「五里」要配「灘頭」,「五兩」配的則是「竿頭」。

  再找一下,找到另一段:

第一句「五里竿頭風欲平」,文義不通,任二北沒有看到原卷,所以將「竿」字改作「灘」,但是改作「灘」後,仍然和第二句文義不能貫串。其實倫敦斯 2607 號作「五雨(兩)竿頭風欲平」,敦煌俗寫「雨」和「兩」往往不分……故「五雨竿頭風欲平」即是「五兩竿頭風欲平」。《文選》郭璞〈江賦〉云:「覘五兩之動靜」……原來古人測候風力的儀器叫做五兩,而五兩是繫在旗竿之嶺,所以這句詞應作「五兩竿頭風欲平」,伯 3128 號卷子「兩」字誤作「里」,王重民、饒宗頤皆未校出,實是疏忽。任二北看不到原卷,只好根據王、饒的錯本來加以改正,但他萬想不到「五里」是「五兩」之誤。

潘重規.〈敦煌卷子俗寫文字與俗文學之研究〉(1981 年)

  這段文字和俞平伯的校注取向截然不同,按理潘文晚於《唐宋詞選》,理當查考過俞平伯的注,因此若說「五里竿頭」「五里灘頭」文義不通,或許可以補充一二?

  這些考證對我來說實在太過學術,不過讀著也很有趣。就好像這篇〈敦煌卷子俗寫文字與俗文學之研究〉,有學者稱許潘重規的貢獻:

「雨」和「兩」的問題不大,可是這就又引起了敦煌學上的大發現,就是因為敦煌藏的卷子多是寫本、鈔本,裡面許多俗字,「人」「入」不分,「雨」「兩」不分,「瓜」「爪」不分,......甚至亂加偏旁,亂製簡體,看似胡鬧,它們卻很忠實保存了許多南北朝到唐代流行的俗體字,這些字都是我們今天幾乎無法正確地了解它的。

柳存仁.〈潘石禪先生紀念〉
《新亞生活》第三十一卷第一期(2003 年 9 月 5 日)

這篇論文舉出數百個俗字的辨認,具有很深的識別敦煌俗字的真功夫,有助於我們增進敦煌俗字知識來閱讀敦煌寫本,並進一步理解文意。

高國藩.《敦煌學百年史述要.潘重規的敦煌研究學》(2003 年)

* * *

  說起潘重規,理當附記一筆史料。

  1960 年,潘重規應新亞書院之聘來港,其時新亞、崇基、聯合三所書院正合組成立香港中文大學。中大在 1963 年成立後,校徽校袍委員會邀請三所成員書院就中大校訓提供意見。潘重規以中文系主任的身分,修書建議採用「博文約禮」1為校訓。
  覆函分析數組校訓建議,以內容切實、措辭工整為標準,認為「博文約禮」四字對屬勻稱、平仄協調,而按「經天緯地曰文,安上治民以禮」,四字「兼包小大,貫通本末」。1964 年 1 月,委員會通過採用「博文約禮」為中大校訓。2

  潘重規也擔心有人會以為「博文約禮」高舉禮教,因此寫道:「蓋禮有隨時而變之儀文,亦有萬世不變之精意」,「本大學負發揚中國文化之重任,而『禮』正中國文化之結晶,不以古今新舊而減損其價值者也」。
  現在的人動輒說禮崩樂壞,其實他們連禮義廉是甚麼都不知道,遑論分辨孰儀文孰精意。嗯,我討厭的,就棄之為儀文,隨時可變;我喜歡的,就奉之為精意,萬世不變。

* * *

  扯得遠了。

國歌法三讀通過之日

註:

  1. 「博文約禮」語出《論語.雍也第六》:「子曰:『君子博學於文,約之以禮,亦可以弗畔矣夫。』」
  2. 建議書見《中大通訊》第 434 期「博文貫珍」專欄,或瀏覽 http://www.iso.cuhk.edu.hk/chinese/publications/newsletter/article.aspx?articleid=5900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S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