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方東昇主持節目例必有金句,在《長命百二歲》中他化身「費」天王與長者切磋,完場時擲下一句:「世界上最大嘅空間,就係進步嘅空間。
  「進步空間」,想必來自英語 "room for improvement",但我們或許比英語世界用得還要爐火純青。
  因為我們創造了這個句式:先說「情況不理想」,後接「仍有改善空間」。(畢竟在這個年頭,不是人人都有本錢企硬而誓不認錯的。)
  這樣說當然沒有錯,誰不想做得更好呢?只是這個句式顯然是語言偽術。如果事情可以用程度衡量,那麼由零分到一百分,每多一分當然都是進步,但天底下還有許多事情只辨是非、只分對錯。跨越是與非之間、對與錯之間的「距離」,又豈能輕描淡寫成「做好一點」?

「你們的話,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再多說就是出自那惡者。」(〈馬太福音〉5:37)

  耶穌如是說。

* * *

陳健民獄中書簡  早陣子巴士站朋友說讀了《陳健民獄中書簡》,後來碰巧在誠品看到,便速讀了一趟。
  速讀的意思,是一小時內翻閱了整本書,當然讀得不仔細,但也感受到他書寫在獄中、在書中的日子,筆下那份平靜淡然的力量,就像王月所評:「我感到陳入獄後仍是教授,仍是讀書人。」1

  有好幾篇印象份外深,其中一篇正是〈改善空間〉。文中談到上木工課、考木工試,最後獲師傅和考官讚賞,但「只能以『全靠將勤補拙』、『感謝師傅耐心包容』來回應」。他寫道:「心裡面只有一句話說不出口,那便是『仍有改善空間』。」

* * *

  另外兩篇提及陳日君樞機。
  中秋時節寫的〈我要向山舉目〉,說陳樞機送來雙黃蓮蓉月:「以往一直很欣賞陳樞機對被遺忘的人群的關懷,想不到今天親手接過月餅。」然後再寫:「其實樞機已經 87 歲了,但退而不休,一直燃點生命,對抗黑暗。中秋晚上,即使舉步維艱,他仍是上到獅子山頂,和市民一起亮著燈唱〈願榮光歸香港〉。」
  十二月的〈梅花香自苦寒來〉同樣提到陳樞機:「好像陳日君樞機,知道我一直遺憾未聽過〈願榮光歸香港〉,幾天前帶備樂譜歌詞到獄中與我同唱。囚友們見我們唱得起勁以為是聖誕前預報佳音。」
  兩件小事,一種堅持。

* * *

  在這個黑白顛倒、指鹿為馬的時代,還有多少人寧化飛灰,不作浮塵?是我?是你?還是他?會否至少學效美國總統林肯:

I am not bound to win, but I am bound to be true. I am not bound to succeed but I am bound to live up to what light I have. I must stand with anybody that stands right, stand with him while he is right and part with him when he goes wrong.

我未必穩操勝算,卻始終以誠處世。我未必馬到功成,卻不忘心中真理。我當與天下正直之士並肩而立,知其是而擁護之,知其非而離棄之。(董橋譯,見〈林肯風骨何在?〉)

註:

  1. 王月.〈讀書坐監,坐監讀書——評陳健民的《陳健民獄中書簡》〉,立場新聞,2020-07-24。https://www.thestandnews.com/book/讀書坐監-坐監讀書-評陳健民的-陳健民獄中書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S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