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 疾病與苦困 饑荒中瘟疫裡
看憤怒和懼怕在蔓延
神祢定會憐憫傾聽 屬祢子民同心禱告
願祢的旨意成就在這裡 榮耀得彰顯

求祢細聽 哭泣與吶喊聲
漆黑絕望的都市(香港)渴望祢憐憫臨在
榮雨降下 枯乾的都市能轉化
求主帶領 從軟弱裡興起
求主細聽 哭泣與吶喊聲
漆黑絕望的都市(香港)渴望祢憐憫臨在
榮雨降下 枯乾的心在祢恩手中歷變化
行公義 好憐憫 存謙卑的心 踏主足印

〈榮雨降下〉
劉頌賢(Alex@Milk&Honey)曲詞

(一)

世人哪,耶和華已指示你何為善。他向你所要的是甚麼呢?只要你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你的上帝同行。

〈彌迦書〉6:8

  讀《走進時代的信仰 2.0》,經常讀到這節經文。然而,與其說作者多番引用,不如說這節經文貫穿了整本書,也反映在袁牧師的言行之中。

走進時代的信仰 2.0  在〈成為鄰舍,反思暴力〉一文中,袁牧師略略回顧擔任循道衛理教會香港堂主任的十多年間,堂所多次為有需要的人開放,較大型的有 2004 及 2014 年開放予遊行人士休息、2009 年豬流感期間借給負責看守維景酒店的警員作休息和指揮之用、2013 年借予罷工的葵涌碼頭工人開會。他自然也提到,每次總有會友、長執憂心開放地方會影響教會,例如遊行涉及政治、病毒可能傳染,又或者開放即表態支持工人罷工。
  這些顧慮都很合理,況且多一事不如少一事,我們不都這樣想嗎?但香港堂最終都借出了地方。文中有幾句話值得我們多想想:

……一樣事情是我們需要明白的,就是教會是屬於我們,抑或是屬於上帝的呢?屬於我們,我們只會把教會留給自己活動之用。但假若我們明白,教會是屬於上帝,我們只是管家而已,我們就得明白,上帝託付這地方給我們的作用是甚麼——除了作教會內部之用外,更是要來服侍鄰舍。1

  我們看重的,究竟是耶穌一看見就動了憐憫之心的眾人,還是我們在這裡真好的教會?香港堂教牧的立場終究沒有改變,堅持要成為有需要的人的鄰舍——到了去年,他們依然開放禮拜堂,在灣仔、在大時代作見證。

  袁牧師這篇文章是原載於《時代論壇》一文的加長版。我倒較喜歡當時的題目:〈教會本當如此〉2

(二)

  〈內在的敬虔,外在的服侍〉是一篇祝賀香港宣教會六十五週年的講章。由於香港宣教會同樣源於約翰衛斯理所帶動的敬虔運動,因此袁牧師在證道時經常提及約翰衛斯理和敬虔運動。

  袁牧師在文中扼要地講論基督徒的成長:相信、稱義、成聖——這一切,都是上帝的恩典:「信徒屬靈生命,藉著上帝的恩典,也因信開始,這生命也要藉著上帝的恩典,繼續的成長。」
  因此,基督徒要成長,就要參與教會活動,因為這些是上帝施恩的途徑,幫助我們成長,進到完全。然而,「假若我們只是參加這些活動,沒有將信仰在生活中實踐出來,那些的確只是活動。但假若我們能將這信仰實踐在生活中,那些便是上帝施恩的工具,讓我們有力量去實踐出來。」

  袁牧師接著說:

追求個人屬靈生命的成長,是敬虔的一部分,但另一部分就是對社會的關懷和追求公義,兩者就好像一個銀幣的兩面那樣,不可缺少。要有內在的敬虔,也要有外在的服事(Inward Experience, Outward Practice)。

  他兩度覆述約翰衛斯理一句話:「我不害怕,那被稱為循道的人在歐洲與美洲很快消失。我只是害怕,他們的存在只是一群死去的群體,有宗教的外形而沒有能力。我不懷疑這會成為事實,除非他們能持守他們開始所擁有的教義、精神和紀律。」那起初的教義、精神和紀律是甚麼呢?

教義:就是因信稱義的道理,我們從確信開始。
精神:就是我們要在生活中實踐愛與公義。
紀律:就是我們要有紀律的屬靈操練,在完全中邁向完全的成長。

  依袁牧師看,〈彌迦書〉6:8 正是約翰衛斯理一生實踐的屬靈生命:「與上帝同行」,是內在的敬虔,「行公義,好憐憫」,是外在的服事。

(三)

「八福」的真義,不是為自己求福,而是明白上帝是一位關愛人的上帝,對人有憐憫有恩慈,因此信仰上帝的人,也要去關懷他人。(〈勝過法利賽人的義〉)

  這是很顯淺的道理,顯淺到我居然不曾為意。
  我們做了這八件事,即使沒有因而得著福氣,這八件事難道不也包含在「愛上帝愛鄰舍」兩條誡命裡頭嗎?耶穌不過用較具體的例子說明怎樣實踐這兩條誡命罷了。

  愛,是情感,但我們不能只靠嘴唇示愛、在紙上談情,到底也需用行動把愛展現出來。碰巧讀到張慕皚牧師在一篇宣講八福的講章中寫道3

許多信徒用敬拜代替了憐恤,我們以為這就已足夠。我用不著照顧貧窮的人,神在〈以賽亞書〉一章表示,神憤慨,藉先知責備以色列人。你們獻許多祭物,守各種節期;你們雖然如此行,是我不能容忍的,甚至我會恨惡你們的敬拜。神為何這樣呢?因為他們不止住行惡,在殿中敬拜偶像,離開神又去作惡,沒有學習行善。基督徒無憐恤人的心,只懂在教會中敬拜,熱心事奉神,以為已足夠。耶穌以為他們所作都是枉然的,敬拜決不能代替表達你的愛和憐恤。

  這裡,張牧師似乎是說,愛上帝,也要藉著愛人去表現出來。他再說下去:

教會和基督徒對社會缺乏,錯認憐恤的工作。我們基督徒只傳福音,做屬靈的事;福利、醫院、學校等工作由政府去辦。教會應集中資源去傳福音,似是一個好的理由;不必花精神、金錢去憐恤別人。其實是一個錯誤觀念,耶穌成了我們的榜樣;到各城鄉去不只傳福音,祂看見人好像羊沒有牧人,祂是一個身、靈並顧的主。所以教會無理由將憐恤慈惠工作,只由政府去做;我們單傳福音是不合乎主的標準,教會應量力而為去關心社會的工作。

  於是,張牧師又把我們帶回〈彌迦書〉6:8 了:「只要你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你的上帝同行。」

(四)

  本文起首引用的〈榮雨降下〉,在今年感動了不少人,包括我。眼下的香港,無疑在患難之中,每個人終於深深感受到明天如何也不知道的徬徨。哭泣、吶喊、禱告,能得到上帝的憐憫嗎?

  「釐經伴道」網主 Shmu'el 認為,「榮雨降下」與〈以西結書〉34 章呼應:「正如以西結書 34 章神譴責以色列的牧人沒有妥善餵養群羊,因此神決定親自作牧人牧養以色列(以西結書 34:11),並且說『我也必叫時雨落下,福如甘霖而降。』(以西結書 34:26)神決定親自降雨,滋養被擄的子民。」Shmu'el 接著說:「因此榮雨降下就是指神的榮耀和神的護佑一同臨到被擄的民中,即使被擄異邦是一種苦難,但神從來沒有離棄祂的子民,而是主動親近他們、餵養他們。」4

  我們翻開〈何西亞書〉,看到先知也曾如此宣告:「你們要為自己栽種公義,收割慈愛。你們要開墾荒地,現今正是尋求耶和華的時候;等他臨到,公義必如雨降給你們。」(〈何西阿書〉10:12)
  我們不得不承認,我們中間連一個義人也沒有,我們所持守的公義也比不上上帝的公義。然而,這節經文說,我們依然要栽種公義秉行公義,那不單會有慈愛作收成,待時候到了,上帝更要使公義如雨降下。公義就如良知,你的我的他的都一樣,分別不過在於誰願意行多一點,誰甘心埋沒多一點。
  「公義必如雨降」,會否也是詞人寫〈榮雨降下〉時想望的情景呢?至少,詞人提醒我們,在向上帝呼求的時候,別忘了「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踏主足印」。

  早幾個月,我在崇拜中也選用了〈榮雨降下〉。或問,歌詞中的「香港」會照唱嗎?唱,我說。其實,我也曾有點躊躇忐忑,怕教會此時此刻不能接受,但轉念一想,既然選了這首詩歌,理應唱得完完整整,更何況,如果我們同意「都市漆黑絕望」之說,那香港既是亞洲國際都會,自然同樣漆黑絕望——沒有上帝,任何國家任何城市任何人,全都沒有盼望,「人人偏離正路,一同走向敗壞」。

  現今正是尋求耶和華的時候。

註:

  1. 我覺得〈教會本當如此〉的版本寫得更為簡潔有力,也抄錄如下:「正如我們生活在世,我們都是寄居者,我們所擁有的一切都是上主所賜與的,我們只是管家。禮拜堂所雖然是該會信眾購置,但也是上主的。我們不單運用我們所擁有的為自己,也當為有需要的人。」
  2. 袁天佑.〈教會本當如此〉,時代論壇,2016 年 1 月 24 日。
    https://christiantimes.org.hk/Common/Reader/News/ShowNews.jsp?Nid=92819&Pid=1&Version=0&Cid=150&Charset=big5_hkscs
  3. 張慕皚.〈憐恤——愛的實踐〉,《從八福看靈命的操練》,第 64 屆港九培靈研經大會講道會,1992 年。
    https://www.hkbibleconference.org/all-sermons/64th/289-1992-64th-2/1326-64-2-session-5.html
  4. Shmu'el.〈榮雨降下〉,「釐經伴道」,2020 年 5 月 10 日。
    https://medium.com/釐經伴道/榮雨降下-cad8058d9c7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S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