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

  茹小姐茹小姐,為甚麼你叫茹初見?1

(二)

  人生若只如初見,何事秋風悲畫扇?等閒變卻故人心,卻道故人心易變。  驪山語罷清宵半,淚雨零鈴終不怨。何如薄倖錦衣郎,比翼連枝當日願。

納蘭性德.〈木蘭花.擬古決絕詞柬友〉2

  人生若只如初見。
  假若,與人交往,一直都如初初相見、初初相識之時。
  那麼,又怎會有離棄反目。
  秋風起,扇就丟棄。變心,原來可以如此自然、如此隨意。
  還要說人心向來易變。

  遙想驪山麓,華清宮。
  峨嵋山,馬嵬坡。
  三尺綾。
  遙想七月七,長生殿。
  比翼鳥,連理枝。
  雨霖鈴。

  人生若只如初見。
  貴妃死後,明皇於入蜀棧道上聞鈴聲與雨相應,思念不已,因此譜寫〈雨霖鈴〉一曲,以寄恨焉。
  負也罷,不負也罷。昏也罷,聖明也罷。雲雨舊情猶在,就是七月七日的私語也依然歷歷。到底此生不悔。可人生若只如初見,一切恨事便不會發生。

(三)

  單單讀詞,會看到詞意明顯摹擬女子口吻吐出忿恨,埋怨錦衣郎薄倖寡情。雖學唐明皇立誓起願,最終卻背信負約。
  但按詞題「擬古決絕詞柬友」所記,則「其意是用男女間的愛情為喻,說明交友之道也應該始終如一,生死不渝」3
  這就讀闊了境界,跳脫了「若只如初見」的無奈可笑。
  只是我依然天真地想,人生若只如初見,那多好。

(四)

  都道歲月是神偷。
  「我們回不去了。」

註:

  1. 《愛我請留言》這樣介紹茹初見的背景:「初見的外公盧笙相信一生一世的愛情,希望初見的愛情也能敵過『人心易變』,永遠停留在初見一刻的美好,因此特別將外孫女的名字改為『初見』,意思為『人生若只如初見』。」
  2. 據說上片第四句應作「卻道故心人易變」,出自謝朓的〈同王主簿怨情〉末句:「故人心尚永,故心人不見。」另有說詞題沒有「柬友」二字。
  3. 見盛冬鈴《納蘭性德詞選》。

參考資料:

  • 納蘭性德詞選盛冬鈴.《納蘭性德詞選》,「中國歷代詩人選集」,香港三聯。台灣由遠流出版。
  • 〈木兰词〉,百度百科。http://baike.baidu.com/view/163218.htm
  • 多個網站、討論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S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