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

統覽孤懷  幾番思量,最後還是把《統覽孤懷——梁羽生詩詞、對聯選輯》買了回來。
  統覽孤懷,是甚麼意思呢?原來,語出梁公自贈的嵌名聯:「俠骨文心,雲霄一羽;孤懷統覽,滄海平生。」但我依然不懂這四字的意思。

  書中分三部份:「少年詞草」、「彈鋏歌」和「劍外集」。少年詞草收少時詩詞,彈鋏歌選武俠小說內的詩詞對聯,劍外集錄小說以外的詩詞對聯。彈鋏歌肯定是選集,因為並非包含所有回目,當中編者有所節選。1劍外集也許亦經篩選——這麼多年,似乎應該會有不少作品吧。

  心想,梁公也許愛對聯多於愛武俠小說。讀他題贈中國楹聯學會的對聯:「聯學開新,可從文史入手;騷壇奪席,堪與詩詞並肩」,就知他認為對聯可比文史,可比詩詞(見羅孚〈梁羽生的詩詞對聯〉一文)。而他在《大公報》寫的九百篇聯話,古籍出版社結集成《名聯觀止》,將之比於前人的《古文觀止》。

(二)

  說對聯,也就提一提金庸致梁公的輓聯:

同行同事同年大先輩
亦狂亦俠亦文好朋友

  對聯的確不合平仄,甚至連基本的要求也不符合:下聯末字該作平聲。初見之際我亦頗感愕然,就文字精準而言這不像出自金老手筆。金老說曾翻閱王力先生的《漢語詩律學》,好擬乾隆陳家洛余魚同的詩——翻翻就懂,這當然非常人能辦——回目自也下過心思。2「矯矯金蛇劍,翩翩美少年」這副對聯,一看就知是說承志獲得金蛇劍後,下山遇上美少年青青。再寫下去,金老甚至別開生面,親自為《天龍八部》填詞,並以之來做回目:讀到「塞外牛羊空許約」,也就只能為阿朱嘆句情何以堪。3
  於是,理智告訴我,金老不可能寫下這樣的一副輓聯。
  可是,這副輓聯就只有金庸能寫給梁羽生。
  再想深一層,莫非他想說自己對不上梁公?正如他以「自愧不如者」落款,或許亦是同樣道理。

(三)

  寫了兩篇小文,也該為梁公寫副對聯:

  逍遙乘一羽,萍踪遠去
  磊落快平生,俠影長留

  太大路,不特別,但實在太喜愛萍踪俠影錄了。
  請了,梁大俠。

註:

  1. 金世遺經常掛在口邊的「人間白眼曾經慣,留得餘生又若何?欲上青天摘星斗,填平東海不揚波!」似乎也沒有收錄。
  2. 見《書劍恩仇錄》後記。另可讀〈也談對聯〉一文,收於《金庸散文》。
  3. 亦舒就曾借用「且自逍遙沒誰管」為書名。另可瀏覽潘國森在金庸茶館的《詩詞金庸》專欄。

延伸閱讀:

  • 黃長怡.〈梁羽生:他把生死看成一件輕鬆的事情〉,南方都市報.閱讀周刊.文化中國 2009-02-15。http://epaper.nddaily.com/C/html/2009-02/15/content_703561.htm
  • 楊健思.〈梁羽生小說中的詩詞和回目〉,《明報月刊》二零零六年十二月號。
  • 《城市文藝》,第四卷第一期(總第三十七期)。
  • 《明報月刊》,二零零九年三月號。

後記:書裡有幾頁梁公筆跡,其中有一封寫給黃苗子的信,討論對聯作法:「麗水抱園林,墨寶中藏,好為湖山留勝迹;青山朝畫廓,文風新拓,放懷觴咏溯前賢。」但劍外集內文卻易「拓」為「招」,易「咏」為「水」。第一組看來是排版出錯,因「招」字平聲,不能對同為平聲的「藏」字。第二組倒有點費解:下聯第二字「山」重複上聯第十二字,那麼,上聯第二字「水」就該對應下聯第十二字——是「觴咏」還是「觴水」呢?只好懊惱自己國文差,解不通。只好疑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S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