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

  牛年初一,驚聞梁公下世。
  既意外,也不意外。
  到底是八秩開外的老人家了,誰能說是意料之外呢?
  只是……嗯,意料之外就意料之外好了,又有甚麼好說呢?

  想寫點甚麼,卻又怕寫點甚麼。怕矯揉造作怕胡說八道怕空洞無物怕寫得差。
  亂寫又如何?

(二)

古龍一出,誰與爭鋒  雖然梁公亦寫聯語棋評,但我認識的一直都只是尊為新派武俠小說鼻祖的梁羽生。
  新舊之分,本來難定。最近約略讀過的《古龍一出,誰與爭鋒》一書認為古龍的武俠小說才算創新變化;金庸和梁羽生依然帶有舊小說的影子,唯有古龍擺脫了固有的框框。這當然值得探討,不過那會是一大堆的論文專著。
  於我,最近的感受是:沒有梁羽生,未必有金庸;沒有金庸,不會有古龍。

  梁羽生的讀者大都知道他因何游劍江湖:話說於一九五四年,太極派吳公儀與白鶴派陳克夫在澳門擺擂台比武,一時間成了港澳大新聞,香港新晚報的總編羅孚遂「慫恿」梁羽生,為副刊撰寫武俠小說。這部小說就是《龍虎鬥京華》(我還沒有看過這部小說,但聽聞小說比現實中那場擂台好看百倍)。一九五五年,因梁羽生稿約太多,羅孚又薦舉金庸,於是金庸就寫下《書劍恩仇錄》,笑傲江湖。
  所以我說,沒有梁羽生,就未必有金庸。未必,是因為寫武俠小說的大有人在,在相近的「類型」中打轉,還是有可能孕育出空前絕後的武俠小說作家的;而不到山重水複,就沒有人會思想新與變。守舊不變,又哪來古龍呢?假若梁羽生金庸代表一座山,那麼金庸無疑就是這座山的顛峰。要突破,唯有像古龍般另闢蹊徑,變化出另一套武與俠,起出另一座山。我們沒有需要比較哪一座山高,我們只要知道古龍那一座山是否已到了絕頂,下一座山會是怎樣的一座山……

  梁羽生一寫,就寫了三十年,就寫了卅五部小說。
  我還小的時候,姊姊就是武俠小說迷。她迷,卻只迷兩個,就是金庸和古龍。近朱者赤,我當然也迷上了這兩位大俠。金庸當然值得再三細讀(誰能讀通他的小說呢?),古龍更隱隱然讀之不竭(誰說得清他寫了多少部書呢?),但人總貪新,自然會問還有誰的武俠小說可讀?爸爸就搬出了梁公的大名。於是《萍踪俠影錄》、《七劍下天山》、《雲海玉弓緣》一部一部的讀將下來。後來陸陸續續收集了整個「天山系列」1,另加《慧劍心魔》。
  家裡這套梁羽生系列是天地八、九十年代版,金色書脊那一套,每本書的封面均是國畫,封底都印有該部小說的書名篆刻,內裡還有彩頁。現在要好好想想,要是擴展疆土(例如《狂俠.天驕.魔女》或《女帝奇英傳》?),是一心一意搜集舊版,還是弄套新版呢?(題外話:我還在找小本的《張看》和《流言》;現在坊間只有大本。)

(三)

  年廿九,幾乎買了《統覽孤懷》,梁公的詩詞對聯結集,是天地「梁羽生文叢」的第一本。只是書局沒有。
  臺灣遠流去年亦出版了《梁羽生散文》,和《金庸散文》同系列。心想:應該會有香港版本吧?等一等,等一等。

  有網友在 anobii 這樣說:「這個年頭就怕一覺醒來又有誰掛掉,因為某幾個喜歡的作者也上了年紀了……」
  我最喜愛的《萍踪俠影錄》裡頭,有著這麼一副對聯:「難忘恩怨難忘你;只為情痴只為真。」

註:

  1. 按人物時序,整個「天山系列」該是:還劍奇情錄、萍踪俠影錄、散花女俠、聯劍風雲錄、廣陵劍、白髮魔女傳、塞外奇俠傳、七劍下天山、江湖三女俠、冰魄寒光劍、冰川天女傳、雲海玉弓緣、冰河洗劍錄、風雷震九州、俠骨丹心。曾聞《武林三絕》亦屬「天山系列」,不過從未出版,未能證實。

延伸閱讀:

  • 「梁羽生武俠小說綜合書庫」,舊雨樓,http://www.oldrain.com/wuxia/liangys/liangys.html
  • 私家偵探.《朱弦一拂餘音在》,http://blog.sina.com.cn/detective
  • 〈梁羽生〉,百度百科,http://baike.baidu.com/view/3432.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S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