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這樣的一個傳說。

  很久很久以前,在一座很冷很冷、很白很白、很高很高的雪山上,住著一位很美麗很美麗的仙子。
  她叫冰雪女皇。
  即使凡人不得與仙子結合,依然有無數的勇士甘願以性命一拚,上山示愛。
  是的,這是關乎性命的一回事,因為只要他們一開口,便有精靈竄出來,把他們推落萬劫不復之地。
  而冰雪女皇,她會無動於衷,靜靜看著這一幕,重複。
  因為她的心晶瑩剔透。
  因為那是一顆冰造的心。

這世界太廣博 我已分不清太多
傳說世界再大 天生終會一對
那一天容或放任 我踏浪尋找你
來或去 錯對之間 多少道理

  這日,跟往常一樣,又有一名勇士爬上山來,想娶女皇為妻。
  然而,這名勇士看見冰雪女皇,卻一句話也沒有說,只默默的望著她。
  而冰雪女皇,她澄明的雙眼同樣靜靜地望著勇士。
  時間一秒一秒地過去,但又似乎不曾溜走。

看見你那一剎 我卻不知怎說起
時間放了腳步 只因你很美
那一刻凝目對望 趁著命運交錯
誰在意 白雪紛飛 息間散落千里

  可是精靈擔心了,他們怕女皇會犯下天條,於是等不及勇士開口,他們便竄出來把勇士推落深淵。
  深淵。
  陰間。
  冰雪女皇全都看在眼裡,但她沒有阻止——莫非她也害怕自己會犯下天條?

原諒未說聲 就此走遠 縱使繾綣
我卻不知哪日相聚復見
留待那一天 看清楚你 認得出我 還是錯過

  看著看著,女皇那顆冰心溶化了。
  溶著溶著,女皇掉下了她第一滴眼淚。
  這顆眼淚,化成了雪絨花。

每晚細細想你 在記憶之中儲起
時節悄悄替換 勾起心裡所載
尚記得曾在某夜 眼前絨絨飄雪
才驟覺 有花一朵 輕輕綻開

  這就是雪絨花的故事。
  那天碰見這朵花,便去找這個傳說,去講這個傳說。

  傳說未完。
  勇士墮下深淵後,時刻都想起女皇。記憶,一點一點地堆積。
  深淵不分晝夜,冰川也沒有四季,日子了無聲息地流逝。
  或許有一晚,勇士會想起,那年那月那日,看過有花雪中綻放。
  那,是雪絨花。

原諒未說聲 就此走遠 縱使繾綣
我卻怕不會再遇見
留待那一天 看清楚你 認得出我 還是錯過

  勇士無休無止地思念。
  女皇呢?
  所愛的人走了,留下來的,有時候,也是走了。

想為你做件事 讓你更快樂的事
好在你的心中埋下我的名字
求時間 趁著你不注意的時候
悄悄地 把這種子 釀成果實

我想她的確是 更適合你的女子
我太不夠溫柔優雅成熟懂事
如果我 退回到 好朋友的位置
你也就 不再需要 為難成這樣子

很愛很愛你 所以願意捨得讓你
往更多幸福的地方飛去
很愛很愛你 只有讓你擁有愛情 我才安心

看著她走向你 那幅畫面多美麗
如果我會哭泣 也是因為歡喜
地球上 兩個人 能相遇不容易
作不成你的情人 我仍感激

很愛很愛你 所以願意不牽絆你
往更多幸福的地方飛去
(飛向幸福的地方去)
很愛很愛你 只有讓你擁有愛情 我才安心

劉若英.〈很愛很愛你〉
玉城千春曲.施人誠詞

補充幾句:

  • 「雪絨花」這個傳說有長有短,較詳細的一個在這裡:http://childhoodreading.com/?p=18
  • 這個傳說據說記載在安徒生的童話裡,可是我對比過「安徒生童話」數個版本,雖然的確有〈冰雪女皇〉一章,但故事卻是另一個。
  • 幾年前,港島東有個「紙藝裝置展覽」,展品正是取材自冰雪女神。
    Paper Tales Exhibision - Snow Goddess (2011) (字裡行間 - 詞 - 雪絨花).jpg
  • 歌詞有句提到踏浪,怪沒來由的,其實是另一首舊歌:

    大海你來自何方 你又去哪裡流浪
    有誰知道你寂寞 有誰知道你惆悵
    我踏著海浪而來 印證我也有我的方向
    浪花濺濕我衣裳 洗去我心中哀傷
    看那無垠的大海 閃爍著生命希望

    沈 雁.〈我踏浪而來〉
    古 月曲.莊 奴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S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