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革鼎梟雄——曹操  今天重讀了吳昆財的《革鼎梟雄——曹操》。
  早陣子寫完赤壁,又讀了幾回洛神,不禁勾起對三國的興趣來。隨手拿起的就是這本小書,袋裝本,相當方便。

  這本書屬「歷史爭議人物」系列。論爭議,曹操絕對榜上有名。
  他起初為官,甚願匡扶漢室,可是眼見朝廷積弱不堪,於是建立起自己的勢力,甚至早袁紹一步接來已無權力的漢獻帝,「挾天子以令諸侯」。他臣而不臣,當受爭議。
  他愛才,只要有才能,就算德行有虧,他都願意起用;然而,當他發現手下比自己強,他也會借故誅殺,毫不憐惜。他用人而疑人,當受爭議。

  革鼎,周易卦象。《周易.雜卦傳》:「革,去故也;鼎,取新也」,「革故鼎新」就有破舊立新之意;「鼎革」亦借指改朝換代。作者在前言裡拿曹操和一些開國皇帝比較:朝代更替,不都是篡來的嗎?周武滅商紂,李淵李世民滅隋,還有趙匡胤滅後周。至於性情殘酷,是否又比得上玄武門之變的骨肉相殘呢?作者說:

  曹操一生當中最大的『敗筆』,是他深深地刺痛了中國人虛偽的內心,他赤裸裸地掀開了中國人的假面具。他的魏武三詔令,分明就是要與儒家虛假的仁義道德劃分界線……這種公然向中國禁忌挑戰的代價是,他要承擔所有中國人的罪惡,為那些造作的中國人作代罪羔羊。

  聯合報早幾天有篇文章,借電影《赤壁》論及曹操的書法。當中有段資料很有趣:「甚至到了宋朝,還是有人學曹操的字體,這說明曹操的歷史評價到了宋朝其實也還不壞,因為,學曹操字的,大有來頭,是有名的大學者朱熹,朱熹是儒家理學大家,是道德、人格、學問的典範,在極端講究禮法的宋朝,朱熹這樣的人,斷不可能去學一個『亂臣賊子』的書法。」1

  都說成王敗寇,要是赤壁之戰曹操打贏了,還會有三國,還會有諸葛亮,還會有三國演義嗎?
  曹操,三國的靈魂人物,可以說的還有很多。只是我歷史太弱,翻來覆去都寫不出甚麼來,唯有東拉西拼。也許將來能夠寫篇像樣的。
  但這個因著鸚鵡襲港的假期就這樣過去了。

註:

  1. 侯吉諒.〈書法赤壁——曹操的書法〉,聯合報 2008-08-1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S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