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

  又和生死有關。
  最近工作十分不如意,常跟上司戲言:死雖然解決不了問題,但我一死,這裡所有一切就再也不是我的問題了!
  極度不負責任的說話。但,負責任又怎樣呢?越肯負責任日子便越難過。

(二)

  看到立談王羲之的〈蘭亭集序〉,有點手癢。

  永和九年,歲在癸丑,暮春之初,會于會稽山陰之蘭亭,修禊事也。群賢畢至,少長咸集。此地有崇山峻嶺,茂林修竹,又有清流激湍,映帶左右,引以為流觴曲水,列坐其次。雖無絲竹管絃之盛,一觴一詠,亦足以暢敘幽情。

  是日也,天朗氣清,惠風和暢,仰觀宇宙之大,俯察品類之盛,所以游目騁懷,足以極視聽之娛,信可樂也。

  夫人之相與,俯仰一世,或取諸懷抱,晤言一室之內;或因寄所託,放浪形骸之外。雖趣舍萬殊,靜躁不同,當其欣於所遇,暫得於己,快然自足,不知老之將至。及其所之既倦,情隨事遷,感慨係之矣。向之所欣,俛仰之間,已為陳迹,猶不能不以之興懷。況修短隨化,終期於盡。古人云︰「死生亦大矣。」豈不痛哉!

  每覽昔人興感之由,若合一契,未嘗不臨文嗟悼,不能喻之於懷。固知一死生為虛誕,齊彭殤為妄作,後之視今,亦猶今之視昔,悲夫!故列敘時人,錄其所述,雖世殊事異,所以興懷,其致一也。後之覽者,亦將有感於斯文。

王羲之.〈蘭亭集序〉

  不曾讀過。
  天下第一行書。真跡已然丟失,這個天下第一,只能靠現下流傳的臨摹略窺一二。

  字好,文也好。字,是藝術,文,也是藝術。這篇文章,就文言文來說,並不難解,且讀來有若行雲流水,但其中的人生觀,卻不容易明白。例如「一死生為虛誕,齊彭殤為妄作」,用的是《莊子.齊物論》的典,大概就是說生死如一,壽夭無別(彭指彭祖,相傳活了八百歲而不衰老;殤指幼年夭折)。

  整篇文章扣著的是宇宙:宇宙之大,萬物之多,是多麼賞心悅目啊!宇宙無始復無終,可人呢?不過匆匆數十寒暑——長短甚至不是我們可以控制的呢!人生這段日子,你我各有取捨,或會躊躇滿志,或會放浪形骸,總之追求的都是快樂滿足。可是,到頭來一齊都會化為舊事,化為虛無。感慨油然而生——生死不一,壽夭有別,這我是知道的,但就是說不清楚,想不明白。我不懂古人,後人又何嘗知我呢?這感慨是千古皆然的啊!

(三)

  近日重讀張愛玲的《半生緣》。
  近尾聲,有這麼一段:

……要是真的自殺,死了倒也就完了,生命卻是比死更可怕的,生命可以無限制地發展下去,變得更壞,更壞,比當初想像中最不堪的境界還要不堪。……

張愛玲.《半生緣.15》

  因著李安的《色,戒》,去年張愛玲又紅了起來。
  那陣子,我曾跟風讀了一趟張愛玲的原著。還沒有讀懂,就已經驚訝於李安的戲法:一篇不過二、三十頁的短篇小說,居然可以拍成兩個多小時的電影,可以想像當中必然加插了大量原著沒有的情節。
  到最後我還是沒有看電影,所以究竟李安是把故事搬字過紙,抑或是把沒有寫下來的都拍出來,我仍然是搭不上嘴。

  看,扯得遠了。
  又不是說張愛玲。(我又哪有資格「說」祖師奶奶呢?)

(四)

  提起張愛玲,就想起胡蘭成。
  他倆的愛恨,旁人無權過問,遑論評理。但人家的緋聞,從來都是最為八卦的題目。
  我也挺八卦,但我八卦的,是張愛玲的文字,是胡蘭成的仕途。
  張愛玲的文字深沉,胡蘭成的仕途也深沉。

  在《警世通言》讀過一首詩,詩云:

周公恐懼流言日,王莽謙恭下士時。
假使當年身便死,一生真偽有誰知。1

  中日戰爭期間,汪精衛投奔日本,當然是漢奸,而胡蘭成出任汪精衛政府,理所當然不可不戒也是漢奸。
  汪精衛未做漢奸前,算是愛國青年一名。在歷史舞台粉墨登場,第一幕就是暗殺清攝政王載灃。行刺失敗,汪精衛被捕入獄,在囚時占詩一首:

銜石成痴絕,滄波萬里愁;
孤飛終不倦,羞逐海鷗浮。
奼紫嫣紅色,從知煊染難;
他時好花發,認取血痕斑。
慷慨歌燕市,從容作楚囚;
引刀成一快,不負少年頭。
留得心魂在,殘軀付劫灰;
青磷光不滅,夜夜照燕台。

汪精衛.〈被逮口占〉

  有人說,要是汪精衛當時真個「引刀成一快」,後來就不致淪為漢奸。

  胡蘭成在〈論張愛玲〉寫道:

  但也隨即得到了啟發。是幾天之後,我和一個由小黨員做到大官的人閒談,他正經地並且看來是很好意地規勸我:應當積極,應當愛國,應當革命。我倦怠地答道:「愛國全給人家愛去了,革命也全給人家革去了,所以我只好不愛國了,不革命了。」

  正如魯迅說的:正義都在他們那一邊。他們的正義和我們有什麼相干?而這麼說說,也有人會怒目而視,因為群眾是他們的,同志也是他們的、我又有什麼「們」?好,就說是和我不相干吧。於是我成了個人主義者。

(五)

  零八年五月十二日,下午二時廿八分,中國四川省汶川縣,八級大地震。
  生死,就在那一瞬。

多少人 多少幸福被搶奪
多少生活在一瞬間被埋沒
一切變沉默
淚光在眼眶閃爍
塵埃沾滿了失落的輪廓(情願是我)

不必說 你們背後還有我
未來就是崎嶇也會陪你過
一個你 一個我
扛起不需要脆弱
前面越走一定會越寬闊(你還有我)

誰都會有恐懼面對黑暗的角落
為了你 我再苦也不躲
我要你重獲原來的生活
認定了這一輩子的承諾

縱然山搖地破 也要安然渡過 有你有我

群 星.〈承 諾〉
黃家駒曲:〈海闊天空〉.劉德華詞

  對,這是個一輩子的承諾,絕不是一天半月的事。
  每一次,都說。一次,又一次。

  一個月了。
  報章論壇依然在擾擾攘攘。
  陶傑在專欄寫道:「地震救災,國際明星李連杰先生在四川災場,親自搬大石、運帳篷,地震之後,李連杰還會在未來一年投身救護工作,推掉一億元的片約。平時的賑災慈善騷,看不見李先生圍坐在水銀燈下,穿一身黑衣,拿一隻咪高峯,眼眶濕濕的與眾人『分享』情感,呼籲捐錢,他早已去了災場自己動手了。」2
  動手動口出錢出力從來無分高低,肯做就好。可惜的是,演藝界一面呼籲合力抗災,另一面卻又波瀾暗湧,只這首〈承諾〉就牽涉了曾志偉、黃家強和劉德華。難怪陶傑意猶未盡,第二天又再寫道:「在救災行動裡,李連杰先生是一位有誠意的人。他親自投身災場,搬運帳篷,不在螢幕一味含淚『呼籲』,而是很低調地當一名役工。」3
  低調,也需要智慧。

(六)(零八年五月十日.youngsiugut @ 不如相忘於 xanga)

  今天兩度想流淚。
  都因詩歌。
  〈萬軍之耶和華〉和〈應許頌〉。
  此時此刻,忘了〈萬軍之耶和華〉的感動,只得〈應許頌〉。

芽苗裡有鮮花暗藏 泥濘中結出新果
毛蟲內暗中有應允 蟲兒化成了蝴蝶
嚴寒雪花飛舞飄送 來迎接春天的美
放眼望時節的安排 唯獨祂深知一切

無言裡有歌聲暗藏 尋求旋律跟詩韻
黎明在那黑暗盡頭 重燃世人見新生
忘情往昔擁抱將來 前途不知真方向
放眼望時節的安排 唯獨祂深知一切

窮途裡進新的旅程 無窮無盡到永恆
從疑惑到真心相信 從神處尋見永生
墳塋裡再生發光芒 到最終主必得勝
放眼望時節的安排 唯獨祂深知一切

〈應許頌〉
Natalie A. Sleeth 曲.梁臻階詞

  《世紀頌讚》編在「安息與永生」,是的,因為這會是弟兄安息禮拜裡的詩歌。
  是最近眼淺、壓力大,還是真的感動了呢?

  上網找,找到音樂,找到歌詞。
  整理時,發現電腦裡頭原來早有這首詩歌的 midi。是零七年的事了,怎麼會有這個音樂檔呢?該溯不了源。
  現在,聽了不下數十遍,依然感動。

In the bulb there is a flower; in the seed, an apple tree;
In cocoons, a hidden promise: butterflies will soon be free!
In the cold and snow of winter there's a spring that waits to be,
Unrevealed until its season, something God alone can see.

There's a song in every silence, seeking word and melody;
There's a dawn in every darkness, bringing hope to you and me.
From the past will come the future; what it holds, a mystery,
Unrevealed until its season, something God alone can see.

In our end is our beginning; in our time, infinity;
In our doubt there is believing; in our life, eternity,
In our death, a resurrection; at the last, a victory,
Unrevealed until its season, something God alone can see.

"Hymn Of Promise"
Words & Music: Natalie A. Sleeth

  網頁說,斯列太太寫好〈應許頌〉不久,她先生就過世了。臨終前,他交帶說,希望在安息禮拜裡,大家都唱起這首詩歌。

放眼望時節的安排 唯獨祂深知一切

(七)

  這一篇花了好長時間。是自己貪多,硬要把文章堆得豐滿。
  本來想分八段,好配合網絡傳聞:今年發生許多事都和八有關,因為零八年八月八日八時有北京奧運。
  不過,我早就研究過八字,應該放下了。
  中國人要到幾時才放得下呢?

註:

  1. 見《警世通言》第四卷〈拗相公飲恨半山堂〉。原詩為:

    贈君一法決孤疑,不用鑽龜與祝蓍。
    試玉要燒三日滿,辨才須待七年期。
    周公恐懼流言日,王莽謙恭未篡時。
    向使當初身便死,一生真偽復誰知?

    白居易.〈放 言〉之三

  2. 陶傑.〈地藏菩薩〉,蘋果日報.名采 2008-05-25《黃金冒險號》 。
  3. 陶傑.〈苦海菩提〉,蘋果日報.名采 2008-05-26《黃金冒險號》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S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