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那夜的收音機傳來一把不熟悉的聲線,一連串久遺了的音樂。
  《月光書情》的錢佩卿抱恙,替更的DJ想是節目編導譚永暉吧。
  杜德偉〈擦身情緣〉、潘越雲〈我是不是你最疼愛的人〉、陳百強〈等〉、周慧敏〈紅葉落索的時候〉、黎瑞恩〈一人有一個夢想〉、關淑怡〈繾綣星光下〉、黃品源〈你怎麼捨得我難過〉、呂方〈聽不到的說話〉、林子祥〈可以不可以〉……
  都是舊歌。老一輩如我的,常說新不如舊,時下的流行曲很難入耳,但我想,這多少和時間有關:某年某月,某些事情發生的時候,就正播著某首歌。有回憶,就好。勾得起,更好。

  不過那夜最教我心動的,不是這幾首舊歌,而是那段主題音樂。
  聽著,有點黯然。似乎是舊調子,舊得忘了時候。
  聽著,依然神傷。似乎不那麼舊,半生不熟。
  聽著,帶點錐心。似乎近來唱過。
  聽著,終於記起。陳奕迅,〈傷信〉。

重讀著你的告別信 抑壓而暗湧
雖不信寫的話 竟可以那麼重 但再哭亦無用

徐徐又當這信是你 緊貼我抱擁
可惜信太單薄 怎可填密落空
越信傷早抑壓 痛便越沉重

難平衡自己 忐忑的起伏
難原諒我心 反覆的變動
是我個性舞擺 換來這封信
曾令你瘋 舊情要一別而盡

仍多麼需要你 仍多麼需要你 如今天失去了 怎麼退怎麼進
如果可不要信 寧死都不要信 但看我手 再激動仍只得傷信

陳奕迅.〈傷 信〉
西村由紀江曲.周禮茂詞

  對,九六年的歌,算不得新,甚至不是半新,連香港都易了手。
  若沒有記錯,今年年頭的卡拉OK,是我第一次認認真真地聽、坐定定地唱這首歌。
  這就似乎不能勾起我甚麼回憶了。
  但居然,那夜真的勾起了十年前在外那一段日子。沒有一件特別的事,沒有一個特別的人,連不特別的恐怕也沒有。但就是撩起了一絲片斷,撥動了一絃思念。那五年的生活,虛虛渺渺,如幻似真。
  這算是勾起了甚麼回憶呢?

  回憶,實在惱人。少年人哪有資格回憶呢?不過活了幾年嘛。可是,人大了,老了,記性差了,回憶不又是白回憶嗎?The more you remember, the more you forget.
  需要孟婆茶、忘情水嘛?

曾經年少愛追夢 一心只想往前飛
行遍千山和萬水 一路走來不能回

驀然回首情已遠 身不由己在天邊
才明白愛恨情仇 最傷最痛是後悔

如果你不曾心碎 你不會懂得我傷悲
當我眼中有淚 別問我是為誰 就讓我忘了這一切

啊 給我一杯忘情水 換我一夜不流淚
所有真心真意 任它雨打風吹 付出的愛收不回

啊 給我一杯忘情水 換我一生不傷悲
就算我會喝醉 就算我會心碎 不會看見我流淚

劉德華.〈忘情水〉
陳耀川曲.李安修詞

  奈何橋邊,有孟婆;孟婆,有孟婆茶。傳說,要投胎轉世,就要過奈何橋,就要喝孟婆茶,喝完,前世種種不復記憶。是怕人洩露天機,還是勸人重頭開始?
  基督教的天堂又是怎樣的呢?聽說,那兒不再有眼淚,不再有死亡,也不再有悲哀、哭號、疼痛。聽說,在新天新地,從前的事不再被記念,也不再追想。
  無情,是有道理的。

風雨過後不一定有美好的天空
不是天晴就會有彩虹
所以你一臉無辜 不代表你懵懂

不是所有感情都會有始有終
孤獨盡頭不一定惶恐
可生命總免不了 最初的一陣痛

但願你的眼睛 只看得到笑容
但願你流下每一滴淚 都讓人感動
但願你以後每一個夢 不會一場空

天上人間 如果真值得歌頌
也是因為有你才會變得鬧哄哄
天大地大 世界比你想像中朦朧
我不忍心再欺哄 但願你聽得懂

但願你會懂 該何去何從

王 菲.〈人 間〉
中島美雪曲.林 夕詞

後記:

  1. 本來應該從床上爬起來寫好這篇記事,才算得上此情此景。現在拖了大半個星期,記下的是否是當時的思緒連自己也說不上來。
  2. 在網上搜尋孟婆茶,找到楊絳先生的〈孟婆茶〉。是一篇短文,充當散文集《將飲茶》的「胡思亂想,代序」。對於前塵,先生看到的是另一面:「一杯茶沖掉了一輩子的經驗,一輩子不都是白活了?」文末,她寫道:「好吧,我夾帶著好些私貨呢,得及早清理。」孟婆茶一下肚,這些私貨都充公了。哪怕終要忘掉,也要先留個記號。
  3. 得謝謝小雁,謝謝她解答了我「椎心、錐心」的疑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S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